央视新闻聚焦开放通道上的“双城记”看渝中如何在“一带一路”中跨越山海连通世界

走进位于渝中WFC的陆海新通道国际消费中心,来自“一带一路”沿线23个国家的上万件优质单品,都能一站式装进市民的购物车。

与此同时,在距离1万多公里的波兰罗兹的一家物流公司,仓库中50%以上的商品都印着“中国制造”的标签。它们经由罗兹这个欧洲最活跃的内陆口岸城市中转,再被运送到各个国家的消费者手中。

两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上阵阵的驼铃拉开了中国与亚欧各国交往的序幕。如今,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嘹亮的汽笛见证着丝绸之路新的传奇。

10月15日,央视新闻《山海友情一带一路》栏目将镜头对准了重庆渝中和波兰罗兹两座城市,从开放大通道看不沿边、不靠海的中国西部内陆城市,如何跨过山海、连通世界。

两江交汇处的渝中半岛,既是重庆的“城市0公里”,也是这座城市当之无愧的核心与“封面”。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在重庆畅通畅联,作为重庆最具“国际化基因”的区域,渝中以一系列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举措,站上“风口”前沿,成为重庆“瞭望”东盟和“一带一路”的重要窗口。

近年来,依托现代服务业发达和开放资源富集的优势,渝中深入实施内陆开放高地行动计划,一体推进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核心承载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行示范区、中央商务区“四区”建设,率先探索制度型开放,着力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全链条构筑开放产业体系,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走出了一条具有渝中辨识度的高水平开放之路。

围绕探索制度型开放,在寸土寸金的解放碑落地了西部首个核心商圈保税展示交易中心——陆海新通道国际消费中心,以及全国买手制独角兽企业西部首个线下展销中心——洋码头跨境电商保税展示交易中心、进口商品“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渝欧跨境数字贸易产业园、“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精品展销中心——“一带一路”重庆智能体验馆及中古名表珠宝交易市场,创新发展“保税+暂时进出境”“保税展示交易+跨境电商”“集约进口保税完税商品同仓展销”等“保税+实体零售”新业态,提升规则规制标准“软联通”水平,构建全球好货一站式购买的“世界超市”消费生态。

围绕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引入了中西部首个RCEP公共服务平台——RCEP贸易促进中心,以及西部首个中国·东南亚经贸合作平台——中国(重庆)东南亚商务中心、中欧经贸交流合作新平台——中国·欧盟(重庆)经贸合作产业园,通过主动对接RCEP等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推动马士基等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引进集聚一批具有采购、分拨、营销、结算、物流等功能的区域总部、功能总部,同时鼓励各类外贸主体带着重庆品牌通江达海、走向全球,开辟开放经济新蓝海。

围绕构筑开放产业体系,打造了西部首个买断制游戏产业出口聚集地——重庆数字文化出口基地,以及西南地区最大的对外文化贸易集聚区——重庆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着力形成立足渝中、辐射西部的数字文化出口基地,创建国家级对外文化贸易基地。

从历史走来,向未来奔去,丝绸之路新的山海友情故事还在不断上演。渝中已出台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五年行动方案,涵盖依托通道推动贸易投资高质量增长、打造通道国际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提升通道金融商务数字服务能力等共计五方面18项举措,持续发力“贸易端、消费端、服务端”,计划通过五年的努力,携手广大企业、机构、平台等,共同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贸易总部基地、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消费中心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金融服务专业服务中心,持续擦亮对外交往“示范窗”,点燃开放型经济发展“助推器”,巩固扩大国际交往“朋友圈”,成为重庆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记者 袁侨偲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