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国际消费载体 创造国际消费供给 打造国际消费名片 渝中商贸招商助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5ca09be8141c340486762f59b57b7205_p2_b.jpg

奥特乐门店。 本组图片由区商务委提供

e8fb04af7fbdd434ead2675a578db263_p3_b.jpg

重庆数字商务产业园。

商贸强,渝中兴。作为全区传统支柱产业,商贸堪称渝中经济“压舱石”,商贸经济的“晴雨表”,关联着渝中经济的“风向标”。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渝中坚定围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这一目标,在招商工作上精准发力,吸引了许多国内外知名商业企业和品牌落户渝中,助推渝中商贸高质量发展。

突出“世界级、地标性” 

塑造繁荣活跃的国际消费载体

世界级、国际范,是渝中商贸一直以来的“格调”。如何获得优质企业青睐?渝中的答案是建好载体、留足空间,释放充分吸引力。

近年来,渝中以“商圈、商街、商场、商店、场景”为五大载体单元,构建了功能完善、品质高端、层级分明的空间格局。高水平打造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投入超百亿元,全线连接“解放碑—朝天门—十八梯”城市消费主轴,连通30余处商业商务楼宇、20余处历史遗迹和知名景点,扩容商圈规模至3平方公里,加速向全市首个千亿商圈迈进。此外,龙湖重庆时代天街商圈这个120万平方米的亚洲最大单体商业,保持全市增长最快的商圈速度。

今年9月28日,位于重庆第一高楼陆海国际中心的重庆印象城开业,标志着化龙桥这个新兴商圈开始生长。重庆印象城引进了西南首家老佛爷百货、重庆首个茑屋书店等百家品牌,开业期间总客流突破125万人次,多个品牌创下销售业绩第一,成为渝中商业新增长极。

除了“大而强”,渝中的商业载体也有许多“小而精”,这就是各个品质化商业街区。民国印钞厂由“废弃老工厂”变身鹅岭贰厂文创公园,获评中国十大旧城更新案例。十八梯充分展示山城云梯式、吊脚楼建筑风貌,获评全国非遗旅游街区。“新消费打卡地”鲁祖庙老街布局三联书店、鲁班文化广场等品质业态,计划今年开业运营。

此外,山城巷充分保留古巴渝、老山城烟火记忆,被自然资源部推荐为国土空间规划优秀城市更新案例。戴家巷配套崖壁公园独有景观,日均人流量突破10万人次,入选住房城乡建设部全国城市更新样板。

渝中面积有限,发展楼宇经济是必然趋势。目前在建的解放碑新华时尚文化城,成功引进了华润万象生活,首创“购物中心—慢行街巷—庭院广场—高空阳台”全新复合空间形态,引领传统商圈社交型商业新风尚。

新加坡在华投资最大单体项目重庆来福士,开业几年来受到市民、游客的广泛认可,已成为新资企业、新方机构、东盟国家来渝投资首选地。

突出“大消费、新业态” 

创造多元融合的国际消费供给

2022年6月,茶颜悦色西南区域总部落户渝中,重庆首店也在渝中盛大开业,引得不少消费者奔走相告,门店人流量持续“爆棚”。

随着近年来重庆文旅的大火,渝中集聚海量“流量”。如何让“打卡”叠加“刷卡”?渝中积极顺应消费个性化、高端化、智能化等趋势,重点聚焦“购物、旅游、文化、康养、数字”五大消费热点,有效促进“流量变现”。

走在解放碑商圈,抬眼望去满是国际知名品牌。近年来,渝中不断壮大高端消费,引进古驰概念店、普拉达旗舰店等国际知名品牌283个,阿迪达斯全球品牌中心、MUJI首家城市大型店等各类首店首牌240家,占全市的三分之一。

文化消费方面,渝中修缮建设主题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服务场馆38处,打造国泰艺术中心、抗建堂、开心麻花8剧场等文化演艺空间16处,创作《朝天门》《记艺山城》等原创文艺精品、沉浸式体验剧目,有效增加了消费供给。

近些年渝中康养行业招商成绩斐然,大健康产业在这里蓬勃发展,不少实力企业纷纷选择落户渝中。

新加坡莱佛士医院、头部整形美容医院铜雀台纷纷落户渝中核心商圈。目前,全区已汇集医美、眼科、口腔类特色医疗机构39家,形成“医、药、养、健、管”五位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链。

数字消费同样成绩喜人,渝中加快推动商贸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培育宝妈时光等10个垂直领域电商平台,香满圆等10个本土生活电商平台,重百多点等10个综合服务电商平台。

同时,渝中推动招引龙头MCN机构,打造面向西南地区、东南亚市场的直播电商产业园,搭建美妆、服饰、食品等全渠道线上销售平台,全区年网络零售额同比实现28%的快速增长、突破150亿元。

突出“国际范、重庆潮” 

打造享誉世界的国际消费名片

渝中是重庆“母城”,也是对外开放窗口,在招商引资方面具有较大优势。近年来,渝中以“企业、经贸、合作、交流、节会”为五大开放支撑,推动一批开放资源、开放项目加速向渝中集聚,全面提升渝中在国际消费市场的活跃度和知名度。

2022年6月,世界500强马士基业务机构正式落户重庆来福士,还有新加坡独角兽企业领创集团、世界500强三井物产等一批国际知名企业入驻。

此外,渝中还建设重庆数字文化出口基地、渝欧跨境数字贸易产业园等一批涉外产业园区,落地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等中新合作重点项目10余个、中新项目投资占全市五分之一,实现万商云集渝中、渝中货通天下。

同样是2022年,中西部首个陆海新通道国际消费中心落户解放碑,在重庆率先开展“跨境电商+保税展示”快速配送试点,招商引进E码头西南首店、CW重庆首店,现场下单、线上通关、快递柜提货流程最快10分钟完成。

随着商业市场的不断变化,渝中商贸招商也不断变换步伐,紧抓新能源、美妆、茶饮等消费热点,招引资本“宠儿”。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蔚来,咖啡茶饮赛道龙头喜茶、瑞幸等纷纷把区域总部放在渝中。

同时,渝中还用足自身资源,围绕内外贸一体化,推动有色金属等大宗贸易产业集群落地渝中,重庆华铝智慧产业园、铝王众隆金属材料、华拓钢铁等一批大宗贸易企业汇聚,逐步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记者 廖松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