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单”送检“照单”全检 合力交出食品安全合格答卷

e1311b4e67b526bb4fbbd86dee5f1573_p5_b.jpg

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现场检验送检食材。 记者 李传芳 摄

日前,区食药安办、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你点我检、你送我检”进餐厅活动,邀请市民现场“点单”,为自己关心关注的食材“做体检”,合力交出食品安全合格答卷。

前期,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常态化监督管理工作,重点围绕大中型超市、商场、农贸市场、连锁销售企业、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网络食品经营者等主体,聚焦公众日常消费量大的“米袋子”“菜篮子”等大宗消费食品,向公众征集抽检意见,邀请大家一同制作完成了最期盼抽检的食品种类和场所清单。随后,区市场监管局“照单”全收,对市民关心关注的重点场所、重要品类,开展逐一检测。

检测当天,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根据前期收集的居民意愿,走进某酒店,利用食品快速检测设备,对随机抽取的生菜、豆芽、香梨等蔬果进行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并在第一时间公布检测结果。同时,执法人员还对餐厅经营者资质、信息公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后厨环境卫生、食品库房、餐饮具清洗消毒情况等进行细致检查,向餐饮单位从业人员宣传食品安全、反食品浪费等相关法律法规。经现场检测,未发现不合规的送检食品。

“食品安全指数关系到居民幸福指数,容不得一点马虎、一丝含糊。”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局将持续深化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抽检知晓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李传芳)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