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品牌保护织密“三层网”全市首单老字号商标集群保险在渝中签约

11月1日,我区举行“强化‘老字号’知识产权(商标品牌)保护助推渝中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议暨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授牌仪式,政府部门和相关协会、企业“面对面”,共同探讨“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携手构筑商标品牌“保护网”。

现场,区市场监管局与中华商标协会品牌维权工作委员会签订了品牌发展与商标保护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特定课题合作、打造学术交流平台、提供品牌保护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并积极带动社会各界协同发力、同频共振,构建渝中知识产权共治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全市首单“老字号”商标集群保险在现场签约,为渝中“老字号”保护加上“金钟罩”,为渝中“老字号”发展送上“定心丸”。作为重庆“母城”,渝中历史底蕴厚重、发展积淀深厚。截至目前,全区拥有“中华老字号”品牌7个、“重庆老字号”品牌47个,数量规模位居全市第一。针对企业在经营中面临的知识产权侵权风险和运用难点,区市场监管局联合中华商标协会品牌维权工作委员会,立足渝中“老字号”发展与保护,积极对接有关金融机构,丰富维权工具,促进知识产权运用转化。在政策的引领下,中国人保财险重庆分公司针对渝中“老字号”和驰名商标“定制”了集群保险产品,并现场与千叶眼镜、朝天门、德元、珮姐老火锅、老来福等5个品牌“牵手”成功,完成全市首单“老字号”商标集群保险。

中国人保财险重庆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建立了专营服务团队,整合了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资源,定制了保障品牌被侵权后发生的调查费用、法律费用、直接经济损失的专属保险方案,为渝中“老字号”和驰名商标企业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现场,还为2023年新获评的1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6家“重庆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授牌。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渝中累计拥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家、“重庆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1家。行业专家学者还带来了“老字号产业保护与发展趋势”等主旨演讲。

“为知识产权‘上保险’,是渝中知识产权保护增添的社会共治‘新力量’。”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还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积极发挥好金融保险兜底作用,织牢政府护航、协会助力、保险兜底的“三层保护网”,推动“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和品牌塑造。 (记者 李传芳)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