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茂军调研全区数字重庆建设工作并召开专题会议 强调聚焦聚力实战实效彰显特色 以数字化引领开创渝中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谢东主持 何积光王志宏参加

11月8日,区委书记黄茂军带队现场调研全区数字重庆建设工作,并在随后召开的渝中区数字重庆建设推进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和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数字重庆建设推进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推进数字重庆建设的重要意义,深化理解数字重庆建设内涵、基本方法、重点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聚焦聚力、实战实效、彰显特色,以数字化引领开创渝中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区委副书记、区长谢东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区政协主席王志宏、区委副书记黄孝明,区领导王南、邓光怀、蔚传忠、罗毅参加。

调研中,黄茂军前往区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听取中心建设、体系架构、应用场景、存在问题等情况汇报,通过智能大屏查看应用运行状况,以案例复盘了解机制运行情况,要求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推进数字重庆建设的关键问题把得更准、想得更深,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从工作体系重构、业务流程再造、体制机制重塑等多个维度持续发力,不断优化线上线下高效联动,扎实推进数据资源归集应用,加快实现系统集成、多跨协同、贯通联动。走进石油路街道基层治理指挥中心,黄茂军了解街道中心建设思路、运行机制、事项处置、人员构成等情况,询问横向联通、纵向贯通、上下联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街道中心聚焦“联勤联动”定位,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完善体系,健全机制,细化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服务、平安法治四大板块,提升人员知平台、用平台的能力,真正实现扁平化管理、矩阵式协同。

推进会上,相关部门、单位、专题组分别汇报了全区推进数字重庆建设重点工作进展,以及两级中心建设推进、“一件事”谋划工作情况,以“渣土车监管一件事”应用为例进行现场教学。

黄茂军充分肯定了全区数字重庆建设工作启动以来所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自全市数字重庆建设大会召开以来,全区上下积极拥抱数字时代、抢抓数字机遇、坚持数字引领,紧紧围绕“1361”整体构架,按照最快系统部署、最小投入代价、最佳实战效果、最大数据共享的要求,聚焦数字重庆建设工作“一年形成重点能力”目标,边学边干、边建边用,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取得初步成效,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建设、基层智治体系重塑工作全面启动,“一件事”典型应用持续涌现,形成了体系推进、集中攻坚的良好态势。同时,要清醒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统筹力度,强化责任落实,理清重点任务,加强两级中心建设,推进全区数字重庆建设取得更大突破。

黄茂军强调,要切实提高对数字重庆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强化数字思维、改革思维,深化数字化认知,加强专业培训,不断提高数字能力、业务能力、改革能力、综合集成能力。要切实提高站位,认真研究,立足于破解超大城市核心区治理,围绕打造创新之城、开放之城、便捷之城、宜居之城、生态之城、智慧之城、人文之城目标,静态研究、动态执行、系统整合,谋划好、建设好、运行好两级中心,打造城市运行和治理的智能中枢。要加紧加快推进数据归集,以“一盘棋”谋划,坚决从源头上打破数据碎片化、分散化的困局,体系化、精准化、便捷化做好数据分析,实现数据共享。要围绕发展需要、治理难题、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难点堵点卡点,聚焦重要、高频、急迫、多跨等事项,深化实化“一件事”谋划,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加快打造彰显渝中辨识度的特色应用场景,更好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要健全完善线上线下联动监督等机制,切实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不断塑造数字变革新优势、积蓄数字发展新胜势。

黄茂军强调,数字重庆建设是“一把手”工程、系统工程、班子工程,需要全局协同、全员参与、整体推进。要切实加强推进数字重庆建设的组织领导,以数字化为牵引,积极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落实各方责任,加强基础设施、数据资源、专业化人才等要素保障,强化机制驱动,以最大限度凝聚攻坚合力,最大努力激发内生动力,广泛营造比学赶超、共同关注、积极参与推进数字重庆建设的浓厚氛围。

谢东指出,数字化是增强党政机关整体智治能力的必由之路、是赋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基本支撑、是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的关键路径。各部门、各单位要以更高站位抓好落实,切实深化认识,把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贯穿到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推进数字重庆建设取得更大突破。要以更好统筹抓好落实,在全面梳理、系统摸排基础上,及时总结提炼最佳实践,及时锻长板、补短板、固底板,统筹好点和面、时和效、学与用的关系,推动工作能力、工作质效不断提升。要以更大力度抓好落实,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快能力提升,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调动激发社会各界参与全区推进数字重庆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记者 李一)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