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群众关切 聚焦噪音整治 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绩实效

image.png

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现场指导工地文明和谐施工。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结合噪音整治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基层调研,以“主动排查+介入调解”工作模式回应群众关切、主动排查隐患、创新源头治理,自觉为民服务,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陆续有居民反映,某轨道建设项目因抢抓工程进度,连续开展夜间施工,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 

回应群众关切,破解“急难愁盼”。区生态环境局了解情况后,立即深入一线,由主要领导带队,先后13次开展督导帮扶,实地查看现场,分析噪声来源,同相关部门、建设施工单位多次座谈,为工地出点子、解难题、化民忧,保障和谐施工。

“我们将明挖法施工调整为半盖挖法施工,对靠近居民楼的半侧设置混凝土盖板,并对现场噪声较大的空压机制作隔音降噪棚。”项目承建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还通过优化作业时间,既保证施工进度,又保障居民休息。

以学促干,目的是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为此,区生态环境局组建“部门-街道(社区)-群众-企业”四方微信交流平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指导施工单位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争取理解支持,构建舒适居住环境。

除了深入基层,区生态环境局还深入实地调查,主动排查隐患。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工作人员在巡查时发现,某新建商场的中央空调冷却塔安装位置靠近居民住宅,但却没有采取隔音降噪措施。“现场检查发现,该商场冷却塔距离最近的居民住宅不到3米。一旦商场开业并使用中央空调,冷却塔产生的噪声肯定会对周边居民产生影响。”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发现噪声隐患,立即督促整改。区生态环境局迅速行动,书面要求冷却塔产权单位,在开业前对冷却塔及空调设备安装隔音罩、消声风道、消声片等。经过两个月整改,监测数据显示商场冷却塔噪声达标,符合自主验收标准,商场顺利开业。

渝中地域狭小、楼宇密集,许多工地紧邻居住区,施工对居民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为此,我区在全市首创绿色示范工地建设,为项目建设护航,为居民生活增质。

据了解,绿色示范工地建设标准提出了包括“全密闭”施工在内的8大类24项要求,积极引导支持辖区轨交工程、公共建设等10个重点项目建成绿色示范工地。其中,“全密闭”施工棚墙体及屋面板采用双层彩钢板,夹层为离心玻璃棉防火吸音板,能有效隔音降噪控尘,同时大幅减少施工照明费用,基本杜绝光污染问题。 (记者 姚延洋)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