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养犬“宠”爱有方 小巷茶评会呼吁居民争做文明养犬人

“恶犬伤人事件太恶劣了,小区是公共场所,应该禁止在公共区域内遛狗。”“你这种说法有点绝对了,宠物就像家人一样,我们有义务带它出来撒欢。”……日前,大溪沟街道人民村社区龙泉花园院坝,围绕成都犬只伤人事件及其他不文明养犬行为,居民代表和爱狗人士展开了激烈讨论。

在针锋相对中,如何避免犬只攻击人类和如何做到文明养犬的话题呼之欲出。这只是大溪沟街道人民村社区“小巷茶评·有事说是”文明养犬宣传教育活动的一个序曲。

紧接着,来自大溪沟派出所的民警向春丽当起了“和事佬”。她为居民们讲解了刚实施不久的《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着重就居民们最关切的养犬分区管理,养犬应具备的条件、养犬人行为规范等方面进行普法宣传。来自重庆钜沃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李欢则从法律责任划分的角度,用生动的案例对犬只伤人事件进行了解读,警醒养犬人切实承担起犬只监管责任。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社区也有很多家庭选择养狗作为宠物。随着成都恶犬伤人事件流传开来,不少有老人、小孩的家庭陆续向社区反映了他们的担忧。”大溪沟街道人民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薛婷婷表示,为此,社区特意组织了此次“小巷茶评·有事说是”文明养犬宣传教育活动,目的就是积极回应居民呼声,用普法宣传、理论学习的方式,引导和约束爱狗人士文明养犬,减少和消除犬只扰民、伤人、伤畜等安全隐患,进一步净化公共卫生环境,全面维护广大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大溪沟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代表、辖区物业公司代表、党员和居民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活动。 (记者 黄清娴)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