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文旅企业管理水平 持续优化文旅发展环境 我区开展文旅企业新媒体素养提升培训暨金融赋能推介会

互联网时代,如何做好策划、定位、营销三部曲?如何借助金融力量,实现企业更好发展?11月10日,渝中区文旅企业新媒体素养提升培训暨金融赋能推介会在重庆银行洪崖洞支行(文旅特色支行)举行,对当下文旅行业关注的热点、痛点问题作了一一回应。

讲好文旅故事优化游客体验

本次培训由区文化旅游委指导,区文化和旅游产业培训基地主办,区文旅产业发展促进会承办,重庆银行洪崖洞支行(文旅特色支行)协办。此次培训围绕文旅企业新媒体素养提升和金融赋能文旅行业发展两大部分展开,主题鲜明、内容翔实。

其中,文旅企业新媒体素养提升培训以讲座的形式进行,邀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市首届十大田坎记者、市文化旅游委“文旅融合”专家库成员唐文龙以《互联网时代文旅企业的新媒体素养:防控与传播》为题进行分享。

讲座中,唐文龙结合自己多年的从业经历和学术研究,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对互联网时代的特点、互联网时代的魅力、互联网时代的舆情处理、互联网时代的机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旅游是基于体验的活动,旅游跟着故事走,没有故事的地方,就是文化的废墟,文化的废墟无法吸引游客,而讲好故事是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立足文旅行业,唐文龙说,做好文旅策划、文旅定位、文旅营销的关键就是要寻找好故事、讲好故事、卖好故事,把“我们想讲的”变为“受众想听的”、在“受众想听的”里融入“我们想讲的”,让故事和讲故事的过程更具传播力、创造力、感召力、影响力。

专属金融产品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据了解,文化旅游业是渝中聚力发展的六大产业之一。针对部分企业提出的文旅产业“资产轻、周期长、回报慢”,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突出问题,区政府高度重视,于2022年初携手市文化旅游委唯一授牌文旅金融机构——重庆银行洪崖洞支行(文旅特色支行)设立了政银合作风险补偿资金池,创新推出了“文旅卡”“文旅贷”等渝中文旅专属金融产品。

在金融赋能推介环节,重庆银行洪崖洞支行(文旅特色支行)副行长崔璨、侯兴芸以及该行运营部相关负责人分别从渝中文旅专属金融产品、个人特色金融服务、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进行了推介。其中,着重就渝中专属文旅金融产品的适用对象、申报主体、贴息政策、贷款年限、申报步骤、比较优势等进行了讲解。

“和普惠金融产品相比,文旅专属金融产品以风险补偿降低了企业授信准入门槛,用政策担保增加企业信用,具有轻资产、低利率、高效率、长周期等优势。最高贷款金额可达1000万元,利率比普惠金融产品低1-2个百分点。”崔璨介绍说,以文旅贷为例,截至目前,该行已为10余家文旅企业办理了文旅贷,累积贷款金额达2200余万元。

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旅贷”“文旅卡”是渝中银政携手探索“文旅+金融”融合发展新路径,持续优化文旅发展环境的务实举措。下一步,区文化旅游委将联合区文旅产业发展促进会、重庆银行洪崖洞支行(文旅特色支行)做好政策宣传、申报引导,让更多有需要的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记者 黄清娴)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