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渝中基础教育强区建设行稳致远 区人大常委会持续追踪校点布局决议执行情况

11月13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和区人大代表,专题调研区政府执行校点布局决议情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华、副区长陈平参加。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重庆市求精中学校(河运路校区)、重庆市第二十九中学校(红岩村校区),实地察看项目建设、设施设备改造进度,耐心询问生源变化、师资力量配比,详细了解渝中当前校点布局规划调整,以及学校扩建、新建等建设情况。

座谈会上,区教委、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住房城市建委、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城投公司等部门、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行了专题汇报。

据介绍,2016年2月,渝中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优化中小学幼儿园布局加快全区基础教育建设的决议》。决议出台以来,区政府持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先后新建、扩建项目17个,新增校舍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助推全区校点分布、学段结构得以进一步优化。

何积光对区政府执行区人大校点布局决议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基础教育是渝中不可多得的优势资源,事关发展大计,更是民生工程。区政府相关部门要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合理制定方案、规划布局,综合运用“迁、建、并、改”等举措,持续优化校点布局,实现校园布局合理化、办学条件标准化、资源利用最大化。要强化工作合力,建立部门协同联动机制,挂图作战、合力攻坚,切实打通项目的痛点、难点、堵点,加快改扩建项目建设进度,确保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要提档校园品质,持续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提升学校“颜值、气质”,办好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推动渝中基础教育强区建设行稳致远,切实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上好园”的美好期盼。

针对存在的教育用地紧张等客观问题,调研组成员还结合所在领域,从创新理念、科学规划、前瞻设计、统筹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记者 黄清娴)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