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览母城”进校园 “京”彩润童心共传承

90f3246a3ae668b72117bcdca3436a70_p5_b.jpg

同学们踊跃参与儿童京剧《花木兰》互动交流。记者 黄清娴 摄

戏曲进校园,文化共传承。连日来,“艺览母城”2023年重庆京剧院戏曲进校园活动陆续在解放小学、人民小学、肖家沟小学、石油路小学举行,京剧艺术家们以优美动人的唱腔、惟妙惟肖的表演,给师生们带来了丰盛的戏曲文化大餐。

据了解,作为渝中区2023年艺术家进基层活动的重要子活动之一,戏曲进校园活动由区委宣传部、区文化旅游委主办,通过组织市在区院团艺术家以及国家级、市区级非遗传承人走进学校,采取“表演+授课+体验”的形式,普及京剧、川剧等传统戏曲,推广芭蕾舞、歌曲等现代高雅艺术,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的审美情操和艺术修养。

“同学们,你们知道花木兰吗?她的从军之旅遇到哪些困难,她又是如何克服的呢?”11月20日,石油路小学阳光剧场座无虚席,在京剧演员“小花”的讲述和引领下,儿童京剧《花木兰》在此上演。

色彩鲜明的妆容服饰,悦耳动听的音乐唱腔、紧张震撼的战争场面、生动诙谐的念白……演员们扮相精美、演技精湛,让整个表演张弛有度、通俗易懂,将花木兰替父从军的故事刻画得淋漓尽致,受到同学们的喜爱。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戏曲魅力,演出过程中还加入了丰富的互动环节,邀请孩子们走上舞台,和剧中人物进行交流互动,学习戏曲知识,参与京剧道具和身段体验,在亲身体验中了解戏曲,热爱并传承戏曲文化。

“戏剧是我们的一大特色,学校不仅开辟了剧场、排练厅,也在各个年级均开设了戏剧课堂,学生们都非常喜欢戏剧。”石油路小学小萝卜头戏剧团副团长梁耀宗告诉记者,此次重庆京剧院的艺术家们来到学校演出《花木兰》,对丰富孩子们的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们的欣赏水平,拓展他们的传统文化知识都很有帮助。

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渝中人杰地灵,艺术家资源富集。下一步,还将继续全面梳理市级院团、高等院校、社会单位等在高雅艺术、传统戏曲、流行音乐、非遗文化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团结和动员艺术家广泛参与进基层活动,精心打造“艺览母城”活动品牌,助推全区公共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记者 黄清娴)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