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新时代学校体育实践与创新研讨会在我区召开 全国多地专家学者共谋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

如何提升学校体育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实现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11月24日,“2023新时代学校体育实践与创新研讨会”在天地人和街小学召开,来自全国多地的近500名专家、学者、教研机构人员、学校管理者和体育教师等齐聚渝中,围绕“以体育人·创新育人方式”这一主题展开研讨,推动基础教育体育工作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此次研讨会由市教育学会、区教委主办,人和街小学教育集团承办,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实时呈现。

人和街小学以数字技术

赋能体育工作更出彩

跳长绳、篮球操……操场上,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火热进行,“人和少年”用整齐划一的出操队列、活力四射的广播操、灿烂如花的笑脸、朝气蓬勃的身姿拉开了研讨会的帷幕,展现人和学子的良好精神面貌。

记者看到,大课间活动通过智慧校园系统,对学生情况进行实时评价并在大屏上公布,为提高课间操质量赋能助力,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

研讨会中,人和街小学、天地人和街小学校长张婕作了题为《健康中国梦:以体育人的“人和”实践》的主题汇报。她以当下小学体育工作存在的问题为切入点,详细阐述了学校体育工作多年来着力于育人方式的变革,通过“四位一体”育人模式,教、赛、练的实施路径,形成了全面化、标准化、个性化、数字化的育人特色。

近年来,人和街小学因地制宜,以学生形成体育与健康课程核心素养为目标,将学校体育工作依据运动技能,形成体育学习规律,按照“学”“练”“提”“验”的顺序,即“课中学—课外练—训中提—赛中验”,将“教、学、评”形成一个完整闭环,对学校体育工作进行整体设计,形成“四位一体”以体育人模式。

其中,学校构建了“人和街小学AI数字体育系统”,对体质健康标准所有项目进行数字化测评,对每个学生个性而精准地全面分析和体育素养画像等,实现了学生核心素养的持续发展。

在“人和街小学AI数字体育系统”的辅助下,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开展自主锻炼。

当天,人和街小学还开展了自主趣味运动会,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开展自主锻炼,并通过人体姿态识别、智能感知、智能监测,实时了解自身体测水平以及自主锻炼次数、锻炼效果的综合数据,得到一张个人专属的运动“处方”,激发锻炼热情。在一旁观赛的嘉宾们也被吸引,加入其中。

专家学者

聚焦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

主旨报告环节,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焦建利,以《用Gen AI赋能教师的五种路径》为题,对新时代教育如何结合数字化技术展开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随后,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教育部基础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汪晓赞,带来主题报告《中国体育与健康课程发展新思路与新变化》,分享中国体育与健康课程发展中的案例与实践。

课例展示后,深圳市福田区梅山小学书记、校长刘锐娟,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副校长潘海燕,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校长张刚围绕“以体育人·创新育人方式”展开交流。

主办方表示,专家们高远的立意、新颖的观点,人和街小学呈现的体育课程、AI数字体育系统的创新实践,不同学校的体育教学实践和成果分享,均有助于基础教育体育工作的深度研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协同发展,为数字赋能学校体育作出积极探索,推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记者 刘侃)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