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消防安全卫士” 守护一方平安 ​化龙桥街道办事处安监协管员刘子榆获评渝中区2023年度“最美消防志愿个人”称号

6e0a435fa5f182fe06f4ec0b8c218fca_p2_b.jpg

刘子榆向居民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记者 姚延洋 摄

刘子榆是化龙桥街道办事处安监协管员,加入基层应急队伍8年有余。一直以来,刘子榆“把脉问诊”服务企业、“真枪实干”组织演练、“吆喝喊话”宣传消防,坚守在消防安全第一线,用自己的点滴努力浸润着辖区的安全“大树”,让各项安全工作更加枝繁叶茂。

化龙桥街道企业众多,多年来,刘子榆坚持每年走访辖区企业,从小微着手,为企业开展安全服务。“我采取的是走完重点区域、督完隐患整改、查完台账资料的工作模式,从消防制度建设、人员培训、检查频次、隐患整改等开展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针对存在较大问题的企业提出“一企一策”的整改方案。”刘子榆介绍,2023年至今,他已走访服务重点企业52家、九小场所680余次,发现整改较大安全隐患14处、一般隐患382处。

刘子榆还着力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每季度督促参与指导重点企业开展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实施老旧小区、棚户区消防灭火救援演练,组织微型消防站队员开展消防能力“大练兵”,不断强化“四个能力”建设,提升企业、居民的主观能动性。

“做好防火工作,全家幸福快乐,这是消防安全的宣传资料,认真看一下哟。”刘子榆的服务对象不仅有辖区的各企业,还有辖区的每一位居民。基层消防重在宣传,在辖区的大街小巷都有他的身影,白天与小区居民其乐融融谈安全,晚上联合微型消防站的队员一起“无死角”开展夜间喊话,提醒大家注意用电用气安全。同时,他还借助物业小区、商务楼宇等人流量大的区域开展“游街”式的卡片宣传,让安全常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小刘就像我们的邻居一样,经常跟我们拉家常、讲消防安全知识。”在居民们的心里,刘子榆就像是化龙桥街道的一名“安全卫士”,从细节入手,默默守护着辖区企业、居民的安全。

刘子榆说,他愿意当好大家的“安全卫士”,继续做好火灾防控“除险清患”,将日常消防安全、居家燃气安全等工作放在心里、喊在嘴上、落在脚下。

记者姚延洋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