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红岩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 我区开展纪念“11·27”烈士殉难74周年系列活动


今年是“11·27”烈士殉难74周年。为继承革命先辈遗志,弘扬革命先辈精神,连日来,我区开展了纪念“11·27”烈士殉难74周年系列活动,深切缅怀红岩英烈,寄托无限哀思。

区委宣传部、区档案馆联合举行烈士档案入馆收藏仪式,为一批进馆永久收藏的烈士档案捐献者颁发收藏证书。

这批烈士档案包括1949年革命烈士唐文渊的老照片、1979年烈士杨柏林的牺牲证明书、1980年烈士严俊的诗信等珍贵红色档案文献、实物和音像资料。区档案馆负责人表示,将保存好、记录好、传承好这些珍贵档案,充分发挥好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把红色档案转化为国防教育的鲜活教材,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努力在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国防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提供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档案服务。

仪式中,付杨波烈士的家属李桂瑜捐献了烈士付杨波的11张照片、1件毕业证书、12件烈士事迹报道报刊。她说,此次捐献既是渝中区档案馆挖掘红色档案资源、加强档案保护利用的具体行动,也是对英雄烈士的追忆缅怀,很有意义。“希望通过此次捐献,让烈士档案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让红色档案得到更好保护,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近年来,区档案馆立足渝中红色资源独特优势,进一步加强红色档案资源摸底调查、收集整理、保护利用。今年以来,区档案馆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到包括在重庆“11·27”大屠杀殉难烈士老照片、1979年中越边境自卫还击战喜报等一批极具保存价值、纪念意义的烈士档案文献、实物资料近百件。

大坪街道肖家湾社区党委、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党员居民,前往歌乐山烈士陵园开展全民国防教育主题活动。在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缅怀先烈。社区党委书记回顾了“11·27”大屠杀惨案的经过,党员们对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的先烈表示哀悼,向烈士陵园纪念碑敬献花束。大家表示,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建美好和谐家园。

大坪街道七牌坊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全民国防教育主题电影放映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当天播放的电影为《烈火中永生》,影片中江姐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头可断,血可流,共产党员的意志你永远打垮不了”等经典台词,深深打动了在场观众。大家表示,这是一次触及灵魂的国防教育,我们要铭记历史、致敬英烈,珍惜当下、努力奋斗,为祖国的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 李一 廖松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