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综合监管“组合拳” 筑牢特殊食品“安全墙”区市场监管局全面规范特殊食品经营行为

区市场监管局检查特殊食品安全。记者 李传芳 摄

特殊食品包含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其安全直接关系“一老一小”、病患等人群的身体健康和营养需要,容不得丝毫松懈。连日来,区市场监管局在强化重拳监管的同时,打出综合服务“组合拳”,进一步织密“宣传网”,筑牢“安全墙”。

特殊食品安全监管不可怠一日、不可松一寸。在常态化开展特殊食品监督检查中,区市场监管局动态更新辖区企业台账,“对账”开展定期、不定期的抽查检查,并针对企业实际进行“全项目体检”,从人员制度、设备设施、产品采购、产品储存、实体店专区设置等方面,查找企业经营全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引导经营者开展自查,并逐一对自查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本月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在动态检查中共发现问题23处,均已进行现场反馈并要求企业限期整改。截至目前,企业已在限期内完成整改并通过复查。

在强化日常监管的同时,区市场监管局瞄准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整治过程中,区市场监管局重点对经营保健食品的商场超市、母婴店、专卖店、药店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经营者完善经营手续,合法经营,不得将普通食品与特殊食品混放销售,不得用普通食品冒充特殊食品销售;不得销售名称、标签和产品说明书不符合规定的保健食品。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中,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897人次,检查保健食品经营单位1557家次,监督抽检49批次,全部合格。

根据特殊食品消费群体特点,区市场监管局还严厉打击以会议、讲座、健康咨询、专家义诊等方式对保健食品进行虚假宣传、欺诈营销等违法行为;持续加强保健食品网络营销监管,指导规范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入网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在网站显著位置标注“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等警示语和消费提示。

在重拳监管中,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服务力度,组织执法人员主动走进企业,与企业负责人等“面对面”,主动帮助企业分析查找问题、整改完善工作短板。同时,区市场监管局还为企业负责人、食品安全员等宣传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并针对规范实体店销售情况开展实地演练,帮助企业加强审查、杜绝违法广告。

为强化消费者安全意识、提高消费者辨别能力,区市场监管局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立体式”宣传。一方面,规范经营者经营行为,督促其不得夸大宣传、虚假宣传;另一方面,将保健食品“五进”宣传延伸到旅游景区、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构筑人人懂安全、人人重安全的特殊食品安全监管格局。

“特殊食品品类特殊,但安全监管没有‘例外’。”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坚持重拳管理和柔性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全面规范特殊食品经营行为,切实维护“一老一少一病”群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记者 李传芳)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