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街串巷传播消防安全知识 为居民增添一道“安全门”解放碑街道消防工作站工作人员付盛云获评渝中区2023年度“最美消防志愿个人”称号

付盛云向居民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讲解消防安全知识。 记者 姚延洋 摄

“您好,我是消防安全宣传志愿者,送给您一把‘消防扇’,希望您在纳凉时别忘学学家庭防火知识……”从2021年起,不论是严冬还是酷暑,总会有一位“阳光大男孩儿”,身穿红背心、手拿消防安全宣传资料,穿梭在解放碑大街小巷。他,就是解放碑街道消防工作站工作人员付盛云。

付盛云今年26岁,2021年4月参加工作。入职两年以来,他始终坚持“安全无小事、事事皆挂心”的工作理念,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消防安全公益事业。付盛云说,他的理想就是将消防知识传播到每个角落,让每个人都熟知消防知识,防患于未“燃”。

今年入夏以来,付盛云除了走进社区、学校、企业,还走街串巷宣传消防知识,向群众发放家庭防火图册、火场逃生图册、消防安全知识手册等消防安全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对消防安全方面的疑难问题。

夏季天气炎热,电器使用频率高,会加速电极热元件老化,严重时可能引起火灾。为此付盛云在辖区的老旧小区单元楼梯口张贴了《电气火灾警示海报》,提醒居民出门时要关火、关电、关气,减少电气火灾事故的发生。每到夜晚,他就与微型消防站队员一起开展夜间消防安全喊话,让消防安全知识深入人心,有效增强辖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今年6月2日,付盛云在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时,发现有户居民家中正在冒烟,他立即拨打119,并第一时间与其他消防志愿者上楼查看。“我们当时看到居民家中的火势很小,就立刻将平时积累的灭火技能用了起来,火很快就被我们扑灭了。”付盛云告诉记者。

“还好小付发现并及时帮我们扑灭了火,不然后果不堪设想。”业主陈文华再三对付盛云表示感谢,并表示自己也会在付盛云的帮助下学习消防安全知识,避免类似事件发生,保护自己和街坊邻居的生命财产安全。

两年来,付盛云以孜孜不倦的奉献精神活跃在消防志愿者的岗位上,努力学习消防知识,积极投身消防安全宣传,每逢工作之余就会走街串巷进行消防宣传,让大家珍爱生命、远离火灾。同时积极举报火灾隐患,制止消防违法行为,为居民的生活增添了一道“安全门”。

付盛云说,未来,他将会用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消防安全宣传之中,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为创造平安、和谐社会作出不懈努力。

记者 姚延洋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