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夜间灭火救援能力 强化队伍实战水平 区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夜间实战演练

bc76af992c18b50a0020eab60828c05f_p5_b.jpg

区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夜间实战演练。区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日前,区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各消防救援站在印象城开展灭火救援夜间实战演练,提高消防指战员夜间灭火救援能力,强化队伍实战水平。

演练前,全勤指挥部对商场内部情况、消防设施、灭火器材、消火栓、安全通道、附近水源等情况进行熟悉,并制定演练计划。

演练当天22时30分,演练模拟印象城二楼某服装店发生火灾,起火原因为电线短路掉落的高温熔渣引发展厅衣物起火,火势迅速向四周蔓延,有人员被困,情况十分危急。“火灾”发生后,印象城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立即拨打“119”报警,商场派出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查看后失联,加之值班人员误操作,固定消防设施未能及时触发,火灾进一步扩大失控。

区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调集建筑火灾扑救编队赶赴现场处置。各作战单元按照全勤指挥部命令展开作战行动:通信指挥单元迅速搭建现场指挥部;基本作战、举高作战单元迅速展开黑暗环境搜救、内攻灭火、外部堵截;战勤保障单元照明、供气、排烟等车辆也各自占领阵地有条不紊展开,经过40分钟的扑救,“大火”被扑灭,成功解救被困人员。演练过程中,全体指战员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团结协作的作战精神,战斗展开一气呵成,内攻搜救有条不紊,充分展现出了过硬的业务素质,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区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实战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全体指战员执勤战备意识和提高夜间作战的能力,也提升了单位员工火灾扑救能力及火场自救逃生能力,为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 姚延洋 通讯员 陈竹)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