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首届残疾人十大榜样人物发布 我区盲人按摩带头人黄维乾上榜

他们用自立自强诠释生活意义,用顽强毅力奏响人生乐章,用积极进取实现自我价值……11月28日,在第32个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际,重庆市首届残疾人十大榜样人物发布,10位身残志坚、励志向上、锐意进取的残疾人获评重庆市首届残疾人十大榜样人物,其中,由区残联推评的盲人医疗按摩师黄维乾上榜。

今年83岁的黄维乾是重庆市盲人按摩学会名誉会长,也是重庆市第一批盲人按摩带头人。18岁开始,他就从事按摩行业,到如今已有60年的从业经验。作为一名盲人按摩师,他用实际行动展现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可贵精神,成为残疾人的优秀典型。

黄维乾不仅仅是一名盲人按摩师,更是一名盲人医疗按摩师,凭借精湛的技术,退休以后他开办了盲人医疗按摩所,继续为患者服务。虽然眼不能见,但他通过按摩,为无数患者减轻了病痛。几十年来,黄维乾不仅关注盲人群体的就业问题,还致力于盲人按摩技艺的传承和发展。他开办盲人按摩培训班,培训和引导众多盲人朋友实现了就业也传承了技艺,他的徒弟遍布全国各地,为更多患者提供优质服务。在他的帮助下,这些盲人朋友不仅重拾了生活信心,还成为了自食其力的社会有用之人。

黄维乾事迹的广泛传播,让更多人关注残疾人群体,理解他们的困境和需求;他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精神,也成为了新时代残疾人的榜样。1998年,他被载入全国医疗系统精英录;1999年,国务院发放特殊津贴并颁发证书;2017年,获评重庆残疾人事业十大新闻人物;2023年,获评渝中区残联系统“最美残疾人”。 (记者 晏艳辉)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