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匠心”非遗文创市集在上清寺“热起来”

日前,由渝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上清寺街道办事处主办,85号创意公馆承办的“百年匠心”非遗文创市集在上清寺街道中山四路开展,众多非遗文创产品、民间手工艺品、文化艺术作品为市民及游客带来非遗文创“大集”,刮起一股热闹的“非遗文化风”。

记者了解到,本次市集包含非遗大漆手工艺品、夏布系列文创产品、非遗竹编、非遗和香、羽毛画手工艺品、手工玻璃工艺品等8个品类、10个摊位。惟妙惟肖的羽毛画、神态迥然的非遗竹编、独具芬芳的手工制香……在为期三天的集市上,非遗文创产品、民间手工艺品、文化艺术作品等让人眼花缭乱,吸引了众多市民及游客前来驻足欣赏,感受这场“文化大集”的独特魅力。

“渝中区历史悠久、文脉深厚,文化遗产资源富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可圈可点。全区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64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37名。”渝中区非遗保护协会执行会长隆准介绍,本次非遗文创市集的开启,对于非遗文化的传播将起到积极作用。渝中区非遗保护协会将始终坚持公益性、服务性、专业性原则,持续为非遗人群服务,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非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上清寺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联合渝中区非遗保护协会、85号创意公馆等共同举办的“百年匠心”非遗文化活动,为市民提供了一个沉浸式体验非遗文化的空间,促进了文化艺术与城市烟火气息相互交织。以后每月底,将在中山四路开展非遗文化活动,欢迎广大市民和游客前来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记者 李传芳)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