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全链条”闭环监管 让民生计量“秤”心如意 我区持续净化计量环境 服务经济发展

image.png

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开展计量安全检查。记者 李传芳 摄

今年以来,我区加强民生计量工作,坚持“查打防”三位一体,精准监管、精确执法、精细服务,扣紧民生计量安全“全链条”,创造“分量十足”、优质满意的市场计量环境,确保民生计量“秤”心如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渝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精准监管深入查  

扣紧计量安全“责任链”

重点领域、重要节点,是民生计量安全监管的关键之一。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围绕重点时期、重点环节,制定《计量违法行为处置工作指南》《计量安全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先后开展节日期间计量安全专项检查、能(水)效标识计量监督检查,以及生产(销售)企业产品净含量和医疗机构、加油站、农贸市场等计量器具双随机抽查,针对问题隐患列出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要求,严格督促市场主体整改落实,确保民生计量不“容差上岗”。

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七两秤”“耍秤”等问题,区市场监管局主动出击,联合区城管局、区商务委等部门,对游摊、水产经营户等开展巡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予以立案查处,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同时,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开展打击计量作弊专项执法行动,共制发《规范计量行为告诫书》300余份,查处利用计量器具作弊案件4起,没收游摊不合格杆秤3把。

在重点查、主动查、专项查的基础上,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强化“自主查”“全面改”。依据市市场监管局《强检计量器具使用单位(者)主体责任清单》,区市场监管局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制发了《渝中区计量监督管理工作自查表》,督促各市场(景区、商圈)、加油(气)站、医疗机构、眼镜制配场所等计量器具使用单位开展自查,推动计量管理制度、专(兼)职人员和主体责任“三落实”。截至目前,全区15家集贸市场、13家出租汽车公司出租车计价器,以及16个加油(气)站计量器具均完成了定期检定。 

精确执法重拳“打”

构建“多元共治”新局面

计量安全监管点多面广、责任重大,离不开专业力量,也离不开“热心群众”。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强化多元协同,与市计量质检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检定信息共享、执法办案协作、服务发展推进等6项机制,发挥好技术机构的支撑作用。同时,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城管局、区文化旅游委、区公安分局、区卫生健康委以及各管委会、街道,建立健全信息通报、定期巡查、联合执法等长效机制,面向市场(景区、商圈)、各城管大队等发放计量监督砝码70套。

在群策群力的同时,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强问题线索收集,强化“12315”“12345”“互联网+督查”平台、群众来信来访有关计量投诉举报处置,认真采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计量的提案、建议,从中梳理、查找计量案源线索,并据此建立计量案源线索快速反应机制,持续加强对市场(景区)、医疗机构等重点行业计量器具、更换(维修)加油机等重点行为的常态化监测,确保发生舆情及时跟进,第一时间处置。

针对金银珠宝首饰等贵重商品的计量检定,区市场监管局借助日常计量监管巡查、计量双随机监督检查、联合检查等执法检查,及时对缺斤短两、计量作弊、使用未经检定的计量器具,以及商品包装净含量不准等计量违法行为重拳出击、露头即打。今年以来,已累计查办计量案件58起。

精细服务合力防

守好民生计量“公平秤”

计量安全事关人人。为持续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参与计量安全工作的浓厚氛围,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计量宣传“进景区、进商场(市场)、进学校、进社区、进楼宇”活动,在重点商圈、景区景点、主要街口,张贴“严厉打击计量作弊、短斤少两”“向鬼秤说不”等宣传标语和“电子秤计量防作弊小常识”“渝中区公平秤设置点一览表”二维码等海报,在警示经营户诚信经营的同时,方便游客就近维权,并创新拍摄“防范计量作弊”小视频,让计量知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入日常生活。

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还以“党建引领、诚信计量景区建设”为抓手,在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开展“诚信计量示范景区”试点建设,推行诚信计量“四有四亮”,营造“诚信计量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截至目前,全区各集贸市场、加油站,以及部分景区景点、眼镜制配场所均实施了诚信计量公开承诺。

为提升企业、群众计量获得感和满意度,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要求+需求”导向,开展上门服务、精准帮扶。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点对点走访帮扶企业5家,联合市计量质检院为企业提供计量咨询服务2次,并将年度基层医疗机构医用计量设备免费检定纳入民生实事项目,联合技术机构为36家基层医疗机构近千台医用计量设备提供了上门检定服务。此外,区市场监管局还在辖区2个加油站开展加油站智慧计量监管系统建设试点,并结合智慧农贸市场建设为经营户统一配置经检定合格的电子秤700余台。

“民生计量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民生计量工作、保障计量量值准确,是确保市场公平、实现放心消费的重要防线。”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进一步强化执法,优化服务,大力宣传,持续净化计量环境,服务经济发展。

记者 李传芳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