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司法救助 传递法治温暖区检察院以实绩实效检验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司法救助一头牵着群众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怀,在发挥“扶危救困”作用的同时,还可以有效预防当事人因生活困难引发的社会矛盾。

“感谢检察官,这笔钱可以帮我们渡过眼下难关。”近日,区检察院检察官将3万元司法救助金送到许某群的手中时,老人紧紧握着检察官的手不停致谢。

据了解,许某群系一起故意伤害案中被害人的妻子,由于主要嫌疑人一直在逃,其他犯罪嫌疑人因证据不足存疑不诉,多年来许某群未得到赔偿。2021年4月3日,许某群因对存疑不诉决定不服提出刑事申诉,同年8月10日,区检察院作出了不予支持其申诉理由的决定。后许某群不服,多次信访申诉。

区检察院办案人员在接访和调查走访许某群所在街道社区过程中发现,许某群现已近70岁高龄,右眼失明,其子失业在家,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对此,该院办案人员向许某群告知了司法救助政策,并联合相关部门,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向被救助申请人许某群发放司法救助金3万元,帮助解决其家庭面临的急迫困境。 

2023年6月28日,区检察院就许某群刑事申诉重复信访案组织了简易听证会,对许某群进行了充分的释法说理,同时,积极引导许某群对嫌疑人提起人身损害赔偿民事诉讼,目前已得到区法院的立案支持。在区检察院司法救助和综合帮扶下,许某群对案件的各项处理结果均表示认可,并撤回刑事申诉请求,结束了多年的信访之路。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检察院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和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市检察院部署开展的“关注困难妇女群体,不断加强专项司法救助”专项活动要求,将贫困户、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退役军人五类人员作为重点救助对象,积极主动筛查司法救助线索,以司法救助案件办理为抓手,会同政法委、法院、司法行政等多部门,充分发挥国家司法救助救济解困、化解矛盾纠纷的助力作用,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让当事人及其家庭切身感受到法治的温情和检察的担当。 (记者 黄清娴)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