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国产公差分析软件研发 助力智造核心竞争力提升——重庆诚智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重庆诚智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诚智鹏”)是一家专注于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CAT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扎根渝中十余载,诚智鹏致力于为国内制造企业提供“自主可控、高效、性价比高”的专业公差分析软件。经过不断研发创新,已形成5大系列、23个版本的产品。

公司总经理刘尚成表示,将继续带领公司团队,全力攻破国际公差分析软件技术难关,扎根渝中、立足全国、放眼全球,努力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服务商。

自主创新

打造国产自主可控软件

近年来,诚智鹏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提升核心技术竞争力,致力于解决工业设计生产领域中的产品匹配性问题,为国内制造企业提供“自主可控、高效、性价比高”的专业公差分析软件。

其自主研发的三维智能公差仿真系统采用了基于PMI+AI+大数据、数模融合技术,实现了公差仿真系统的自动建模和分析,经行业专家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软件产品提供了三种建模技术,基于PMI+AI+大数据的自动建模技术根据专家鉴定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可以达到40%左右的自动建模,已超越国外同类产品,解决了国内工业软件“卡脖子”问题。

技术创新

为智能制造提质增效

为贯彻落实《重庆市渝中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加快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今年初,我区首批优秀软件产品名单正式出炉,有16家企业的32个项目成功入选。

其中,诚智鹏自主研发的诚智鹏三维尺寸链计算及公差分析软件智能版V3.2(以下简称“三维尺寸链”),是基于三维数模的公差仿真系统,支持自动建模、尺寸链建模、虚拟装配建模三种建模方式,实现了基于人工智能的三维公差分析模型自动建模和求解,能满足轻重型武器、航空、航天、航海、电子电器、通用机械、机床设备等大部分机械制造领域的尺寸链计算及公差匹配性仿真需求。

三维尺寸链能帮助企业解决企业产品的装配干涉、互换性低、噪音异响、一致性差、性能不达标等一系列质量问题,实现企业产品无修锉、上批量、提质量、缩周期、降成本的目的。

目前,诚智鹏研发的产品已经填补国内研发类工业软件门类空白,进入了国产工业软件替代目录名单,打破了由国际工业软件巨头垄断的局面。

应用创新

提升制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刘尚成介绍,在机械制造领域,几乎有85%以上的产品装配及性能问题都和零件的尺寸公差息息相关,像国内某大型发动机制造企业的某款发动机在生产装配过程中一直存在装配问题。经过诚智鹏研发的尺寸链计算及公差仿真分析,对关键尺寸的公差进行重点控制,使产品满足装配要求,解决了进气管、增压器管通过连接管装配困难的问题,大幅提升了产品合格率和生产效率,每年能为该企业节约数百万元生产成本。

在诚智鹏,像这样“以技术赋能企业发展”的案例还有不少。诚智鹏公差分析系列产品自商业化应用以来,服务国内300余家大中型制造企业,装机数量达10万余套,成功在航空、航天、船舶、汽车、电子电器、通用机械、机床设备等领域开展应用。

未来,诚智鹏将始终以助推国产自主可控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发展为己任,全力攻破国际公差分析软件技术难关,为推动国内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记者 刘侃)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