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新”理念 建设“共生课堂”我区教育改革创新成果获全国一等奖

b0019d6409a542ef25935865d5ba9dba_p4_b.jpg

重庆市第二十九中学校,同学们进行体育锻炼。记者 刘侃 摄

12月11日,记者从区教委获悉,在日前举行的教育局长高峰论坛(2023)上,首届“地方教育改革创新成果”评选结果对外发布,共评选出40个一等奖、60个二等奖。其中,区教委《基于“双新”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的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获一等奖。

普通高中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才培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渝中作为全国首批、全市唯一的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聚焦课程体系建设、课堂教学变革、教研方式创新、智慧教育深化等育人方式改革的重要领域,区校一体、全域推进,全面提高普通高中育人质量,形成了具有影响力和辨识度的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经验。

具体来看,渝中以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为契机,坚持“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教师高素质专业发展,学校多样化特色发展”的发展思路,确定“一个中心、五大体系、三大突破”的示范区建设三年规划。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设计,借助专家团队的专业指导,引领学校注重多层级课程方案的建构与实施,深入指导学校设计、改进和完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课程方案。整域推进“共生课堂”建设,系统构建课堂理想样态,拟定“共生课堂”评价标准,既落实“双新”理念,又明晰课堂教学优化指向。

渝中还聚焦“评价改革”“集智备课”“智慧教育”等重点领域,集智聚力、多措并举提高普通高中育人质量,推进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

未来,渝中将进一步完善“五育并举”的普通高中课程体系,不断促进数智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持续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全面构建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记者 刘侃)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