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授牌 我区再添36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0d03aaf577011f9392018832056a1c79_p4_b.jpg

渝中区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授牌暨非遗传承人培训会现场。 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供图

12月12日,在渝中区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授牌暨非遗传承人培训会上,陶埙音乐、燕青拳、重庆周氏烙画、郭氏筋伤术、李子坝梁山鸡制作技艺等渝中区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获得授牌。至此,我区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增至100项。

据了解,为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今年3月,区文化旅游委启动第八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推荐申报工作,共收到意向性申报项目50个。经过对项目的历史、文化、艺术、科学价值、传承谱系和社会影响等因素的综合评审,共有5个类别36个项目通过了专家评审,纳入第八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名单。

这36个项目类别涉及传统音乐,传统体育、游艺和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餐饮)和传统医药5个类别。其中,传统音乐1项,即陶埙音乐;传统体育、游艺和杂技3项,包括燕青拳等;传统美术11项,包括巴渝掐丝珐琅、李氏指掌画等;传统技艺(餐饮)15项,包括巴蜀古法矿植物颜料制作技艺、李子坝梁山鸡制作技艺等;传统医药6项,包括燕青门酒剂制作技艺、郭氏筋伤术等。

渝中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拥有重庆古城墙、老鼓楼衙署遗址等保留完好的文物149处,重庆湖广会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等展陈开发的文博场馆35处,渝派蜀绣、巴将军的传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100项,是重庆历史文脉传承最完整、文化遗产资源最富集的区域。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功创建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为全国非遗旅游街区,举办了首届重庆非遗大集,建成了主城区首个母城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先后公布评定了100项非遗项目及130余名非遗传人,累计举办各类研修、研习、培训共200余期,培训学员3000余人次,广泛开展非遗参展参演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助推全区非遗保护体系不断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融合发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记者 黄清娴)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