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养老“黑科技” 绘就更美“夕阳红”——重庆宗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日前,《2023年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公布,重庆仅两家企业入选,重庆宗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宗灿科技”)名列其中。

作为重庆本土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宗灿科技近年来致力于“智慧养老”在市场的落地和各种场景应用,通过潜心研究,公司在“智慧养老”领域不断沉淀、创新、发展,成为养老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

深耕智慧养老

打造智慧康养平台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发展和老年人群体结构的变化,养老服务问题日益成为政府、社会、家庭和老年人关注的大问题。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4亿,占总人口的18.70%,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1.91亿,占总人口的13.50%。

根据《中国城市养老服务需求报告(2012-2021)》,31.1%的受访者“担心突发疾病不能得到及时救治”,29.6%的受访者担心“靠谱的护理人员难找”,26.6%的受访者“担心好的养老机构‘一床难求’”……

宗灿科技打造的“中国数字社区·智慧康养综合服务平台”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该平台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以改革和创新为驱动,以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为基础,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技术,整合社会化服务资源,形成“网”状新型智慧养老服务系统,填补机构养老、社区养老、传统居家养老的空白,创新构建了普惠型康养服务体系,向老人提供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医养结合的贴心服务。

“我们希望利用自身优势,让更多人能智慧养老、尊享晚年。”谈及“智慧养老”,宗灿科技总经理赵向前如是说。

近年来,宗灿科技深耕智慧养老产业,立志为养老市场注入科技与活力。

在部队,宗灿科技根据部队干休的要求,独立研发“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在解放军重庆某部得到推广和应用,并在兰州军区某部、广州军区某部成功落地推广。目前,正在向全国其他军区推广应用。

在地方,宗灿科技针对目前市场困境,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对于养老市场的需求,对市场作了大量调研,发现市场存在资源缺失、人才匮乏、盈利不足等缺陷,立足市场,打造数字社区,实现智慧养老,为政府排忧解难,为养老机构提档升级,为第三方机构引流增效,为社区养老奠定基础。

目前,除和本地各区县民政部门、养老机构积极沟通并加强合作外,还同四川成都、邻水、富顺等地民政部门、养老服务机构对接,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

强化创新研发

发力成为行业标杆

连续两年入围市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项目库”;获评“重庆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重庆市专精特新企业”……近年来,宗灿科技积极参与承担多项市级科技研究课题,在养老领域不断创新发展。围绕智慧养老核心,公司已取得30余项软著及10余件发明专利,并参与两项国家标准的制定。

“养老市场虽然是大家眼里的朝阳产业,但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面对未来,赵向前满怀信心,“我们正在努力打破市场瓶颈,构建一个完整的养老产业链。”

目前,宗灿科技正积极与地区民政部门、养老服务机构对接,帮助养老机构以最少的成本实现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升级,帮助他们在传统的养老领域,树立有特色、有温度、有智慧的养老服务体系;帮助更多家庭和老人融合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打通“智慧养老15分钟服务生态圈”而努力。

展望未来,宗灿科技将在智慧养老领域深耕细作,不断创新,加大研发力度,与高校建立战略合作,成立技术研发中心,建立“中国数字社区·智慧康养研究院”,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用“黑科技”绘就更美“夕阳红”,努力成为国内智慧养老行业标杆。

记者刘侃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