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鼓楼衙署考古遗址公园一期工程基本完工

0c61cc396e69faa8879e6aaf1a58d33a_p5_b.jpg

位于巴县衙门片区的老鼓楼衙署遗址。记者 向 勇 摄

12月21日,记者从渝中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了解到,老鼓楼衙署考古遗址公园一期工程土建、安装及景观工程已基本完工。

老鼓楼衙署遗址位于朝天门街道巴县衙门片区,是南宋至清朝时期的古遗址。该遗址是南宋川渝地区的军政中心——四川制置司及重庆府衙治所,是宋代以来历代重庆府衙及巴县具衙治所的所在地和重庆现存等级最高、规模最大的衙署建筑遗存。老鼓楼衙署遗址荣获2012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3年国务院将其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老鼓楼衙署遗址在考古中发掘面积12640平方米,清理了宋、元、明、清时期各类遗迹,出土陶瓷器、钱币、瓦当、坩埚等器物标本。渝中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老鼓楼衙署遗址公园总投资6亿元,用地面积约1.8万平方米,遗址保护展示设施总建筑面积约9300平方米。目前老鼓楼衙署考古遗址公园一期工程土建、安装及景观工程已基本完工,接下来还将继续完善老鼓楼衙署遗址保护和展示工作。

据介绍,老鼓楼衙署遗址的发现,不仅对研究重庆城市沿革变迁、宋代营造技术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同时也为山城防御体系找到了发源地。它的发现填补了重庆城市考古的重要空白,更为我市增添一文旅新地标。工程完成后,以老鼓楼衙署遗址为中心,向北延伸至解放碑,向南与长江滨江景观带相接,以不同时期文化史迹为载体,以时间为线索,串联抗战文化、衙署文化、开埠文化、城防文化历史痕迹,形成独具特色的重庆城市历史展示线路,对保存城市记忆、延续城市文脉,提升重庆文化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雷强 向勇)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