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体检”实地“阅卷” 川渝四地消委会在我区联合开展食品安全消费体察活动

2d7e248e884db05b10cd498c972983f4_p4_b.jpg

体察团现场察看食品安全工作情况。 记者 何 超 摄

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安全指数”往往需要眼见为实、亲测有效。12月21日,川渝四地消委会在我区联合开展“共护食品安全提振消费信心”2023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食品安全消费体察活动,重庆市渝中区,四川省成都市、宜宾市、广安市市场监管局及消委会相关负责人,以及渝中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餐饮行业协会负责人及检测机构负责人等,对渝中食品安全消费工作进行现场“体检”、实地“阅卷”。

“炸食物用的油多久更换一次,有更换记录吗?”“这些食材平时怎么保存,会设置开封使用台账吗?”在位于重庆来福士的额尔敦传统涮餐饮店内,体察团“各司其职”,既结合专业知识,又围绕各界期待,仔细查看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许可证等,在确保食品符合相关规定和标准的同时,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探秘”食品安全监管的“立体网络”,对环境卫生、食品存放、加工过程、服务态度等进行参观和体察。大家还饶有兴致地观看了主副食储存、食品初加工、菜肴加工制作、食品留样、餐饮具清洗消毒、备餐等全过程,全面了解食堂食品采购、索证索票、加工制作、明厨亮灶、色标管理等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相关制度的运行情况。

在座谈交流中,各方代表与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就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围绕责任公示、反馈机制、制度完善、社会监督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重庆额尔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作为企业代表,介绍了企业在保障食品安全、杜绝餐饮浪费、提振消费信心等方面的工作,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自律,诚信守法经营,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赛旺检验检测认证有限公司相关专家讲解了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和知识,并提示消费者在选购预包装食品时应注意的事项。渝中区餐饮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了协会在推动企业发展、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制止餐饮浪费、提振餐饮消费信心所做的工作。市场监管部门认真收集各方代表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表示将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严惩重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充分发挥社会共治作用,全力以赴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邀请各方代表走进食品生产‘现场’、食品安全监管‘一线’,是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提振市场消费信心的重要举措。”渝中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负责人表示,渝中将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强化跨区域消费维权协作,携手川渝多地,着力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记者 李传芳)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