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装实战实训砺精兵 提升灭火救援效能 区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夜间实战演练

10b0e0298426b3396d8e4830aaa1f31f_p4_b.jpg

区消防救援支队在港渝商场组织开展夜间实战演练。记者 姚延洋 摄

日前,区消防救援支队在港渝商场组织开展夜间实战演练,检验消防救援人员临战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商业综合体建筑灭火救援作战效能。

演练前,全体参演消防救援人员认真听取了单位负责人有关建筑结构、功能分区、消防安全基础设施配备等情况的介绍,详细掌握了单位内部的消防设施、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周边水源和重点部位情况,对水源位置、室内消火栓、灭火器数量等情况进行了熟悉,并及时做好重点单位内部消防建筑结构的信息采集,确保发生火灾事故时能够迅速有效处置。

区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处按照“实装、实战、实训”的原则制定了详细的作战计划,明确了演练过程中的各项注意事项。随后,指挥员设定好起火部位和火势情况,参演消防救援人员佩戴整齐个人防护装备,各小组成员从火情侦察、力量展开、火灾扑救等方面进行演练。

演练结束后,区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处对此次演练进行了讲评,并提出,要进一步提高救援人员的协同作战能力,避免火场秩序混乱;加强单位熟悉力度,对采集的资料及时制定和完善相关的灭火救援预案;严格落实火场安全规范要求,做好个人防护。

区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演练暴露出的问题,常态化开展单位熟悉和实战演练,不断提升队伍灭火救援实战能力,切实维护辖区消防形势持续稳定。(记者 姚延洋 通讯员 陈竹)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