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对外开放等工作

1月4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全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贯彻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八次会议要求、全市“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动员部署会要求等。

区委书记黄茂军主持并讲话。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对外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为我们做好地方外事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渝中作为全市对外开放窗口,要带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党管外事原则,在服从服务党中央对外工作大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展现担当,守正创新开创渝中外事工作新局面。要大力集聚涉外资源,加速集聚领事机构、国际组织、跨国公司等,健全层次分明、类型多元的国际交往机构体系。要发展外向型经济,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用好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平台优势,深入推进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重庆(化龙桥)国际商务区自贸联动创新区建设,深入开展各类国际文化交流、经贸交流活动,推动开放平台提档升级、协同发力。要优化涉外环境,精心打造“红色三岩”、鹅岭公园等一批外事、旅游、文化、消费互促共融重点场景,建设外事商贸楼宇集群,优化提升双语环境,进一步完善公共配套,提升国际交往活动承接功能。要加强涉外安全防范,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守牢安全稳定底线。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抢抓机遇、加快节奏,在重大项目上找准着力点、在重大政策上找准示范点、在重大改革中找准突破点、在重大平台中找准共赢点,积极拓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开放,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开展交流合作,项目化承接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主动对接央地合作专项行动,积极承接金融、商贸、专业服务等优势领域产业转移,全力开拓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市场,推动更多要素资源布局落地,切实发挥好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头羊”作用,推动实现更大发展。

会议强调,推进“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要求,是落实市委改革突破部署、服务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发展要求,是激发渝中发展潜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的现实要求。

(下转2版)  (上接1版)全区上下要增强改革攻坚的紧迫感责任感,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抓好“三攻坚一盘活”各项工作,推动改革任务落实落细落地。要严格对标全市改革要求,准确把握目标任务,系统谋划全区改革方案,谋深谋细改革任务,紧紧扭住牵一发动全身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力攻坚突破,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压实改革责任,严明纪律规矩,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改革按照既定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推进,努力打造更多标志性成果。

会议强调,主题教育进入出成果、见成效的关键时期,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办好民生实事、促进问题整改、推动改革发展、夯实基层基础,统筹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筹备、整改整治问题办结销号等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攻坚冲刺,拧紧发条、把握节奏、紧盯重点、高效推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