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筑牢“安全墙”

月8日,记者从区食药安办获悉,即日起至6月,渝中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切实消除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保障师生饮食安全。

在前期的部署会上,区食药安办通报了2023年渝中校园食品安全总体情况,区教委、区公安分局、区卫生健康委、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对标专项行动要求,进一步梳理细化了各个领域的工作措施。据了解,我区现有校园食堂共计130个。2023年,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有关部门,先后开展了“学校食堂承包经营企业食品安全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和春秋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我区全年未发生一例校园食品安全突发事件。

“校园食品安全事关万千家庭,离不开各相关部门的严防严控。”区食药安办、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

此次专项行动分为动员部署、集中整治、验收总结三个阶段,各部门将以此次行动为契机,通力协作打好监管服务“组合拳”,进一步督促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压紧压实行业主管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推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补齐学校食堂“三防”设施漏洞,规范高校食堂承包经营行为,畅通师生家长和公众监督渠道,加强舆情应对等针对性培训,全力守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火墙”。在专项行动中,区市场监管局将立足职能职责,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和各部门一起精心组织实施,广泛收集线索,强化宣传引导,确保以坚决的态度、严实的举措、迅速的行动,把专项行动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