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在深处干在实处凝聚合力改革突破当好现代化新重庆全面深化改革“探路先锋”——论学习贯彻渝中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

改革攻坚,是新征程上现代化渝中建设必须跨越的重要关口。

今年是改革攻坚突破的奋斗之年。1月10日,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工作部署,明确提出实现“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的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渝中抓落实。推进“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区委从“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三个维度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安排落实,要求全区上下以目标为引领,把握重点、精准落实,加快形成抓纲带目、攻坚突破的良好态势,打造更多具有辨识度、引领性的重大改革成果,努力当好现代化新重庆全面深化改革“探路先锋”。

当好“探路先锋”,要用共识来聚力。全区上下要从站位上、思想上认识到,实现“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要求,是落实市委改革突破部署、服务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发展要求,是激活渝中发展潜力、彰显“母城”担当作为的现实要求。渝中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期、重塑比较优势的机遇期,改晚了不行、改慢了不行、不改更不行。改革突破,让渝中挑起新的重担,更赋予渝中新的使命。

当好“探路先锋”,要找准切口来落细。改革突破是件大事,也是件难事,牵涉面广、局面复杂、任务繁重,有不少难关要过、深水要蹚,有不少顽瘴要除、痼疾要治。全区上下要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破除陈旧模式、扔掉历史包袱,放大渝中优势、突出渝中特色,持续巩固“重庆母城、经济高地、开放窗口、都市中心”地位,进一步发挥“六大作用”、加快打造“六个新高地”,奋力开创渝中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当好“探路先锋”,要靠结果来检验。改革,既面临难啃的“硬骨头”,又面临难涉的“急险滩”;突破,既面临自身的局限问题,又面临外部的竞争压力。“探路”是否成功、“先锋”当得好坏,不仅以问题为导向、目标为导向,更以结果为导向、作验证。全区上下要苦练过硬本领、提升能力水平,化劣势为优势,将比较优势炼成核心竞争力,在发展的赛道上,占得先机、赢得胜势。

改革,永远在路上。全区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以“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为牵引,为现代化建设破难题、为高质量发展增动力,推动现代化渝中建设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在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作出更大贡献、实现更大作为。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