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2023奋进的新渝中特别报道

时不我待谋发展,只争朝夕马蹄疾。时间的表盘上,总有一些耀眼的时刻,标注着奋斗的历程……

回望2023年,渝中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蹄疾步稳跑出了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度”。这一年,渝中着眼近悦远来、主客共享,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打造出了更多精品工程、区域“名片”,不断彰显出渝中作为“老重庆底片、新重庆客厅”的魅力神韵。

重点建设蹄疾步稳

百年银行焕新亮相

美丰银行旧址保护修缮工程项目通过竣工验收并完成布展

2023年2月,美丰银行旧址保护修缮工程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并完成布展。作为重庆抗战金融机构旧址群的组成部分,该项目在保留美丰银行旧址大楼建筑时代特征、建筑风格的同时,活化利用美丰银行旧址,使其成为城市发展中文物建筑修缮及活化利用的示范,打造“第一街”靓丽景观。

高300米

解放碑时尚文化城封顶

2023年7月1日,解放碑时尚文化城完成主体结构封顶。项目自2020年11月16日开工以来,坚持“模块化、标准化、自动化”的计划管理思路,依托中建八局自主研发的项目智慧管控平台,实行安全高效运行,最终较计划工期提前4个月完成主体结构全面封顶。项目规划有商业零售、办公,以及时尚文化体验中心等业态,并打造24小时书店。

城市功能品质持续提升

解放碑地下环道、南纪门立交建成通车

2023年7月30日,解放碑地下环道开通试运行。环道通过“一环七射多连通”实现资源共享,串联解放碑核心区域28个地下车库近2.3万个车位,有效缓解地面交通压力,均衡路网交通流量,提高解放碑片区停车效能。

2023年12月2日,南纪门立交投入试运行。南纪门立交的投用,在实现长滨路、解放西路和中兴路交通转换的同时,也对周边区域的交通改善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了车辆通行能力,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鲁祖庙核心区品质提升工程完工

招商工作全面启动

2023年10月,我区生态环境整治提升项目鲁祖庙核心区品质提升工程全部完工,一个全新的鲁祖庙精彩亮相,街区原有的街巷网络和空间格局依旧保持,最大化保留了街区的历史记忆,延续了片区的城市肌理,尊重了历史的真实性。同时,鲁祖庙传统风貌区招商工作已全面启动。

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化龙桥院区投入试运行

重庆市中医药学院附属骨科医院挂牌

2023年12月,市中医骨科医院化龙桥院区顺利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正式挂牌重庆中医药学院附属骨科医院。化龙桥院区从建筑设计、功能分区、基础设施等方面进行了提升,在有效改善就医环境,提升医院综合服务能力的同时,还注重打造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进一步改善了群众就医环境,更好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嘉滨路人行道拓宽应急整治工程竣工投用

市民、游客赏洪崖洞夜景体验感提升

2023年9月27日,嘉滨路洪崖洞人行道拓宽应急整治工程正式完工,该人行道由原有人行道宽2.5米拓宽至5.5米,增强了人行系统的安全性,提升了市民、游客观赏洪崖洞的旅游体验感。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