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十九届人大及其常委会2023年工作综述大兴调研 练好内功与人民同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渝中实践之坚守

工作亮点

●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会、人大“微讲堂”等学习交流活动,不断推动理论学习向纵深推进、向工作延伸

●牵头围绕停车管理、文创产业发展等工作,精心组织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9篇,提出意见建议40余条

●文化宫、少年宫与儿童医院,中新城上城与重医附一院共计1860个停车位实现了共用共享,缓解停车难题,努力推动调研成果效用最大化

“珊瑚公园改造后,风景美丽,环境好,越来越多的市民前来‘打卡’,但停车实在难。”家住珊瑚公园附近的居民王先生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提道。

“由于珊瑚公园周边缺少停车场,万般无奈之下,有的市民干脆随意停放车辆,造成交通拥堵。”区人大代表廖厚荣表示,作为周边的老居民,他感同身受,每次到珊瑚公园遛弯,都不敢开车,开车成为了一种负担。

自2023年10月起,聚焦全区停车供需矛盾,何积光先后前往市停车行业协会、渝中停车服务公司,并走进珊瑚公园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这次调研,便是一年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大兴调查研究的一个生动缩影。

理论学习走心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2023年9月18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在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如是强调。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作出专门部署,科学精准做好选题、过程实施、监督问效等各个环节工作。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赴广东、浙江、江苏等地考察调研,学习民营经济发展、城市更新、居民议事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调查研究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必修课,也是每一位人大工作者必须掌握的基本功……”2023年10月27日,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操晓强围绕调查研究情况和工作实际进行了精彩分享,赢得了阵阵掌声。这种“分享+解读”的方式,是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着力推动理论学习由“灌输式”变为“自主式”的创新实践。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人大“微讲堂”……一年来,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不断推动了理论学习向纵深推进、向工作延伸。

调查研究做实

解放碑中心广场,新几内亚凤仙、孔雀草、花烟草等鲜花层层叠叠;长江二路沿线花坛,大花海棠开得正艳……

“与两年前相比,全区的鲜花提档升级效果明显,政府管理效能显著提升。走在大街小巷,整体性的鲜花造景为城市增色不少。”在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2022年绩效测评项目“回头看”实地调研现场,连续三年参加调研的区人大代表王彭果对鲜花项目绩效管理工作频频点赞。

事实上,对于鲜花长效经费的监督,已持续三年之久。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区人大常委会把鲜花长效经费作为探索全过程绩效监督的项目,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区人大代表开展多次现场调研,不仅前往“网红”打卡地查看鲜花摆放效果,还深入街道社区,了解背街小巷的鲜花布置情况。为弄清楚鲜花是否实现了“长效”,调研组还多次前往同一地点,对比前后的变化。

经过深入扎实的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议意见,监督工作取得了成效。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与2021年鲜花项目的资金支出相比,2022年整整节省了40%左右。”

人大工作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在对全区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调研中,调研组走进区城市更新有限公司、母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区属国企,前往马鞍山传统风貌区、陆海国际公寓-泊寓等地,全面了解国有企业重点项目建设运营管理情况。在对全区稳就业工作和职业教育发展工作的调研中,调研组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提出要全面落实就业政策,深化校企合作扩宽就业渠道,做好困难群体就业帮扶,让更多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建议。

调研成果转化

能不能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能推动解决多少实际问题,是衡量人大监督实效的一个重要标准。

在主题教育中,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牵头围绕停车管理、文创产业发展、家庭教育促进等工作,精心组织专题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9篇,提出意见建议40余条。

“我们将对调研成果再作进一步的梳理和提高,把一些涉及面广、成熟度高、操作性强的调研成果和对策建议,及时呈报区委,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何积光表示,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还将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常委会审议意见或代表建议等,交“一府一委两院”相关部门办理落实,进一步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人大履职的思路举措,努力推动调研成果效用最大化。

截至2023年底,文化宫、少年宫与儿童医院,中新城上城与重医附一院共计1860个停车位实现了共用共享。停车管理平台已接入72个停车场,28856个停车位的数据信息,较三季度末增长24201个停车位,增长率为420%。

好消息接踵而至。

何积光表示,区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十分关注停车问题,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区人大代表就停车问题,向区有关部门、单位提出代表建议29件。我们要将这些好消息分享给代表们,进一步激发代表们依法履职的热情。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