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信心唯实争先开拓创新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重庆渝中新篇章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全区各部门街道单位中引发热烈反响

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在全区各部门、街道、单位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奋力实现“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提振信心、唯实争先、开拓创新,全力交出2024年全年高分报表,奋力谱写现代化新重庆渝中新篇章。

区发展改革委

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薛俨表示,“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为建设现代化新重庆渝中提供战略支撑的迫切需要,也是一项牵一发动全身的系统工程,更是破除制约渝中高质量发展瓶颈的重要路径。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的召开,为全区落实“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和全年经济工作树立了科学的“方向标”,规划了清晰的“路线图”,绘制了合理的“时间表”。区发展改革委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集中攻坚、奋力突破,加快形成抓纲带目、攻坚突破的良好态势,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改革目标。同时,聚焦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10个更大突破”为着力点,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预期目标,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区商务委

区商务委党委书记、主任江南表示,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为下一阶段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新的一年,区商务委将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突出“三个聚焦”。即聚焦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大力打造解放碑—朝天门、大坪、化龙桥三大地标商圈,不断丰富国际化、多元化的消费供给。同时,培育一批“江、崖、街、洞、天”等具有山城特色的消费场景;聚焦深度融入国际陆海新通道建设,叠加自贸试验区中心互联互通项目的放大效应。建设面向东盟“一带一路”的贸易物流总部基地国际消费中心、金融服务专业服务中心;聚焦开拓新赛道、新平台、新功能,大力吸引大宗贸易、连锁零售、跨境电商、直播电商、医疗电商,加快落地重庆火锅交易平台、国际友城美食集聚区等一批具有牵引力、示范性和辨识度的产业项目,推动全区商贸工作高质量发展。

区国资委

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江帆表示,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最鲜明的关键词是“改革”,明确提出今年是改革攻坚突破年,审议通过了“三攻坚一盘活”实施方案,全面贯彻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围绕国企改革、园区改革、政企分离改革和有效盘活国有资产,锚定目标,谋划渝中的作战图、任务书,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冲锋号。“三攻坚一盘活”的主战场在国资国企,我们要把改革攻坚作为今年国资国企工作的主线、总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力抓落实,清单化闭环式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改机制、调结构、提效益,促进企业聚焦主业“止损、瘦身、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区属国有企业功能、优势、体制机制重塑,增强核心竞争力,打造具有渝中辨识度、引领性的改革成果。

区招商投资局

区招商投资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永强表示,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让我们倍受鼓舞、豪情满怀。2024年,渝中招商将深入贯彻会议精神,围绕全区构建“11241”现代产业体系要求,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区招商投资局将进一步加强产业招商规划,树牢“产业”思维,做好产业发展规划,细化绘制产业链招商图谱。推进央企国企招商,积极抢抓当前央企外迁、国企对外投资重要机遇,深挖央企产业链招商资源。深挖节会招商资源,高效利用工业软件大会、智博会、西洽会、中新金融峰会等重大展会平台,加大招商推介力度。提升楼宇招商品质,打造重点楼宇数字化管理平台,加快精准招商,“腾笼换鸟”、产业升级。组建驻外招商分局,加快推进“3+1”驻外招商体系构建,让更多优质企业来渝中投资兴业。

区金融办

区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田野表示,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上来,助推全区经济工作再上新台阶。新的一年,区金融办要始终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扎实推进“智融惠畅”工程,全面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精心办好险资入渝大会等活动,进一步彰显渝中金融影响力。坚持招商引资,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期和“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东盟国家金融投资合作的机遇,加快推进功能性机构和分支机构落地,进一步增强金融集聚能级。坚持绿金改革,全力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核心区,推动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融合发展,加快闲置楼宇绿色化改造,活化利用金融机构旧址群,全面提升重庆绿色金融大道,进一步打造绿色金融品牌。坚持推进上市,全力推进1家企业成功上市,2至3家企业在OTC挂牌,进一步提升区域经济证券化水平。坚持深化合作,聚焦特色产业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常态化开展“金桥行动”,引导更多机构实现更宽领域合作。

解放碑街道、解放碑中央商务区

解放碑街道党工委书记,解放碑中央商务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米佳表示,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回顾过去一年工作,成绩令人鼓舞;提出今年经济工作要在十个方面“实现更大突破”,目标催人奋进。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解放碑打造中西部首个GDP、社零双千亿中央商务区的起步之年。将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纵深推进功能、产业、品质、服务、品牌“五大提升”,建设绿色金融大道、鲁祖庙传统风貌区、渝都万豪moxy亚太旗舰店等一批城市更新看点,打造来福士中新合作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环球金融中心涉外功能总部大楼等一批产业提振重点,焕新万象新华中心、大都会蝴蝶计划、英利大融城—八一广场时尚运动街区等一批消费升级亮点,策划福布斯中国解放碑论坛、解放碑国际消费节等一批品质会展热点,创新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一件事”、城市党建范例“第一楼”等一批基层智治试点,倾力建设产城融合、宜居宜业、近悦远来、主客共享的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

大溪沟街道

大溪沟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婷表示,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我区深化机构改革任务、奋力实现“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作出了全面系统的部署。大溪沟街道今年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把基层智治体系建设作为数字重庆建设改革的“头号工程”,夯实街道基层治理指挥中心作用,加快打造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二是把高质量推进营商环境改革作为改革攻坚提速的“首要任务”。打通政策落地和服务企业的最后一米,进一步完善大溪沟创意产业园、数字产业园、马鞍山传统风貌区等园区功能,激活区域商业活力,营造亲商、安商、护商的良好氛围。三是把实施城市更新和旧城改造作为提升城市品质的“关键之举”。推进大溪沟区域滨江创意走廊、红球坝片区、枣子岚垭片区功能提升、颜值提升,努力实现“一步一场景、一地一体验”。

上清寺街道

上清寺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沁表示,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紧紧围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突破这一主题,为渝中现代化建设破解难题,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指示、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全会工作要求的一贯到底,展现了渝中“母城”担当,体现了渝中以实干实绩为全市改革发展作出大区贡献的决心。上清寺街道将认真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改革求变意识,坚持首善首位标准,践行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工作导向,扎实推进“141”基层智治体系建设、“一支队伍管执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重点任务,加快建设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奋力打造更多具有渝中辨识度、引领性的改革成果,为推动渝中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作出贡献。

区国资公司

区国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荣强表示,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是在渝中加快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区委全委会对“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的任务举措作出了全面系统的部署,为国有企业下一步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增添了信心。区国资公司将坚持市场导向,全面深化公司改革。按照“止损、瘦身、提质、增效”改革思路,认真落实好“止损治亏”“瘦身健体”等工作要求,全力打造市场化专业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坚持提效增能,加快盘活国有资产。全面厘清房屋资产、股权基金底数,分类制定盘活方案,探索多样化利用渠道;坚持除险固安,扎实抓好风险防控。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落实落细闭环管理机制,持续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统筹做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工作。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