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渝中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2024年1月10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渝中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渝中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1月10日召开。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全会听取和讨论了黄茂军同志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关于奋力实现“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为渝中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大动力的讲话,审议通过了《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奋力实现“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的实施意见》。

全会充分肯定一年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过去一年,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市委各项工作部署,统筹抓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各项工作,集中精力抓了六件大事: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国之大者”微观落地、一贯到底。二是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确保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三是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充分彰显渝中担当作为。四是聚力推动数字重庆建设落实落细,加快推进变革重塑、全面提高智治效能。五是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不断深化除险清患、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六是加快建设新时代城市党建渝中范例,持续深化党建统领、不断提高党的领导力组织力。同时,有力有效做好服务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持续推动产业提能增效、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提升城区功能品质、努力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区、用心用情办好惠民实事、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切实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九个方面工作。经过一年的团结奋斗,党的领导全面加强,高质量发展态势向上向好,改革开放动能进一步激发,社会大局平安和谐稳定,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各级干部唯实争先精气神持续提振,社会各界对渝中发展信心持续增强,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渝中新篇章迈出了坚实步伐。

全会认为,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来之不易,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离不开市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离不开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

全会指出,奋力实现“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要求,是落实市委改革突破部署、服务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发展要求,是激活渝中发展潜力、彰显母城担当作为的现实要求。要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突破为主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重塑新体制、激发新动能、创造新成效,全面赋能渝中现代化建设提质增效,在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作出更大贡献。

全会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和关于重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及市委系列部署要求,加强和改善党对改革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先立后破,坚持统筹兼顾、系统推进,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敢涉深水区、敢啃硬骨头、敢闯激流险滩,助力全区经济稳进增效、除险固安,紧扣“四化”现代都市、“四区”首善之地总体目标,进一步发挥“六大作用”、加快打造“六个新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为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渝中新篇章注入强大动力。

全会要求,要坚持以目标为引领,把握重点、精准落实,加快形成抓纲带目、攻坚突破的良好态势,打造更多具有辨识度、引领性的重大改革成果。打赢国企改革攻坚战,要按照“止损、瘦身、提质、增效”思路,加快推进区属国企功能、优势、体制机制重塑,全面清理盘活存量资产、清除风险隐患、清收债权清偿债务,减层级、减数量、减亏损,增效益、增动力、形成新增长点,进一步优化国资布局,打造核心竞争力强的现代新国企,更加有力发挥国资国企重要作用。打赢产业园区改革攻坚战,要按照“精简机构、压减平台、优化布局、招大引强”思路,通过“优化整合”明晰产业发展定位、“两张清单”厘清完善权责关系、“聚焦主责”提升建设运营水平、“稳、育、招、升”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提、盘、优、改”推动楼均提级增效等措施,实现园区精干高效、动力再造、活力迸发、实力跃升。打赢政企分离改革攻坚战,要按照“科学分类、一企一策、统筹推进”思路,通过摸清国企底数、推动全面脱钩、理顺政企关系、加强集中监管等措施,全面推进清理处置。全力推动国有资产盘活取得重大成果,要围绕“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增效益”,通过全面开展清产核资、加强资产集中统一管理、加快落实国有资产确权、有序推进国企资产盘活、全覆盖盘活行政事业性资产、加快推进土地资源盘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等措施,全面提升国有资产配置效率和使用效能,形成规范运营、保值增值的管理体系。

全会要求,要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攻坚突破、善作善成,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配合、工作协同,形成改革合力,严格按序时进度打表推进。要完善工作机制,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细化制定“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定期督查重点领域改革任务推进落实情况。要积极探索创新,加强调查研究,摸清一线实情,健全改革容错纠错机制,鼓励首创性、差异化探索,及时总结提炼改革创新成果。要强化氛围营造,加强改革政策、案例、成效等宣传,发出渝中改革好声音,凝聚改革共识,营造良好氛围,形成强大合力。

全会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批准霍卫同志因工作调动辞去十三届区委委员职务,决定十三届区委候补委员江帆同志递补为十三届区委委员。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勇向前,以改革突破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为全市改革大局作出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渝中新篇章。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