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牢牢把握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工作导向全力交出经济社会发展高分报表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重庆渝中新篇章黄茂军讲话 谢东部署工作 何积光出席

1月10日,区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

区委书记黄茂军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谢东部署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区委副书记黄孝明,其他区级领导出席。

黄茂军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起步之年,是渝中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全区上下坚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作为最鲜明的奋斗指向,大力实施“进位争先百日攻坚战”“比拼冲刺行动”,用“拼抢实干的确定性”有力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实现高质量发展再上台阶,推动高水平固安扎实有力,深化高能级创新卓有成效,创造高品质生活亮点纷呈,交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靓丽成绩单。

回顾一年来的经济工作,实践中有五个方面的认识体会:必须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注重从宏观上把握、中观上谋划、微观上落地,始终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渝中抓落实”;必须坚持改革攻坚破难题、创新突破求发展,以数字化改革推进全方位变革,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必须坚持高水平推进除险清患,健全“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风险隐患闭环管控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必须坚持整体智治思维、强化赛马比拼氛围,以落实“885”工作机制为牵引,带动全区干部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活力;必须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党建统领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黄茂军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书写现代化新重庆渝中新篇章的重要一年。要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在成绩面前不妄自尊大、盲目乐观,在竞争面前不妄自菲薄、畏缩不前,在困难面前不彷徨犹豫、心浮气躁,千方百计抢抓机遇,坚韧不拔应对挑战,群策群力再谱渝中发展新篇章。要牢牢把握四个工作导向:一是稳进增效,突出做好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工作,巩固拓展经济恢复向好势头,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二是除险固安,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统筹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渝中;三是改革突破,统筹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把握好“时、度、效”,依靠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四是惠民强企,坚持站稳人民立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坚持以企业为基,全力以赴惠企、援企、稳企、安企、强企。

黄茂军强调,要扎实抓好今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对照市委工作部署,结合渝中实际,全力在十个方面“实现更大突破”。要全力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上实现更大突破,找准战略融入的突破口、战略走深的着力点,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加快实施“十项行动”和年度“四张清单”,有机“融入”、一体“推进”,努力当好“领头羊”“排头兵”,不断彰显首位度、贡献度。要全力在产业发展升级增效上实现更大突破,迭代升级“11241”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平台攻坚行动、创新主体引育计划,系统重塑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持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要全力在投资消费提质增量上实现更大突破,统筹兼顾投资和消费,协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想方设法深挖消费潜力,一体抓好“稳育招升”工作,提升市场经济运行效率,提高内需增长的可持续性。要全力在改革攻坚提速落地上实现更大突破,以求新求变的改革态势扭住关键发力、瞄准重点攻坚,持续深化数字重庆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持续抓好经济领域其他重点改革,形成一批重大改革成果。要全力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扩能增量上实现更大突破,聚焦“通道经济”提升产业能级,聚焦“渝中优势”提升服务能力,聚焦“联动融合”释放溢出效应,加快打造物流贸易总部基地、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消费中心、西部陆海新通道金融服务专业服务中心。(下转2版)  (上接1版)要全力在城市品质更新提升上实现更大突破,确保项目推进有亮点、投融资模式有突破、政策机制有创新、城市运营有成效,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功能、品质。要全力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绿色转型上实现更大突破,深化生态污染防治,推动绿色转型发展,提升生态系统韧性,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渝中。要全力在人文渝中厚植优势上实现更大突破,积极探索更“活”的保护路径,建设更优的产业载体,引育更强的市场主体,集聚更广的消费群体,深入推进文体旅融合发展,加速发展文化生产力,持续擦亮人文渝中“金名片”。要全力在平安建设除险固安上实现更大突破,筑牢风险防范屏障,守住安全生产防线,构建大平安工作格局,提升基层智治水平,切实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全力在民生福祉增色添新上实现更大突破,突出抓好就业增收,及时解决急难愁盼,着力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黄茂军强调,要切实增强做好一季度经济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拿出“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劲头,跑好全年“第一棒”。要在“快”字上狠下功夫、见行见效,主动适应当前抓发展拼经济的快节奏,以快打快、以快制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要在“高”字上狠下功夫、见行见效,牢固树立“高地意识”,高水平补短板,高质量促发展,高标准创品牌,勇于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要在“干”字上狠下功夫、见行见效,坚持干为先、钻为要,以上率下带头干、提升能力高效干、转变作风务实干,切实以实干求实绩、以实绩验实效、以实效论英雄。

黄茂军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能多干就多干,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提高站位、对标看齐抓落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强化全局眼光,提高战略思维,树牢系统观念,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要创新机制、用活政策抓落实,强化闭环管理,提升专班运作效能,加强政策争取和供给,推动政策应享尽享、直达快享。要拉高标杆、创先争优抓落实,强化争先思维,加强赛马比拼,始终坚持高标准,提高“三服务”水平。要守正创新、改革突破抓落实,破除思维定式,坚持主动求变,加强学习借鉴,保持良好作风,做到理念先行、未来先知、风险先觉、手段先进、目标先达。要敢于斗争、提升本领抓落实,强化担当作为,坚持“马上就办”,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谢东指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区委部署,求真务实、雷厉风行,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抓好重大战略落地、“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项目投资放量、消费恢复提振、产业焕新升级、创新活力激发、开放经济发展、市场主体壮大、营商环境优化、美丽渝中建设、社会民生保障、要素保障到位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争取实现全年最好成果。要担当作为、狠抓执行,实干实干再实干,落实落实再落实,精准把握奋斗路径,持之以恒转作风、提能力、抓落实、强攻坚,确保年度目标任务落实落地。要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全员动员、全面启动、全速推进2024年一季度经济工作,坚决维护全区安全稳定,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力以赴实现“开门红”。

区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区工商联,市级驻区各部门,各管委会,区属国有重点企业,辖区重点企业、民营企业负责人等参加。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