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举行全面落实重点领域改革任务 奋力实现“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 为渝中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大动力区委常委会主持 区委书记黄茂军讲话听取和讨论黄茂军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奋力实现“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的实施意见》和全会决议

1月10日,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区委委员34名,候补委员7名。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黄茂军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谢东出席。

全会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总结回顾区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审议《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奋力实现“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国有企业、产业园区、政企分离改革,全力推动国有资产盘活,以改革突破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为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渝中新篇章。

全会充分肯定一年来区委常委会工作。全会认为,区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市委各项工作部署,统筹抓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各项工作。集中精力抓了六件大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国之大者”微观落地、一贯到底;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确保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见行见效;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积极服务新发展格局、充分彰显渝中担当作为;聚力推动数字重庆建设落实落细,加快推进变革重塑、全面提高智治效能;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不断深化除险清患、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加快建设新时代城市党建渝中范例,持续深化党建统领、不断提高党的领导力组织力。重点做了九个方面工作:服务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持续推动产业提能增效、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提升城区功能品质、努力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区、用心用情办好惠民实事、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切实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经过一年的团结奋斗,党的领导全面加强,高质量发展态势向上向好,改革开放动能进一步激发,社会大局平安和谐稳定,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各级干部唯实争先精气神持续提振,社会各界对渝中发展信心持续增强,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渝中新篇章迈出了坚实步伐。

全会指出,在一年的工作实践中,区委常委会深刻体会到:推动渝中各项事业发展,必须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必须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以贯之的主题主线,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建统领作为根本保证,必须把坚持系统观念、推进变革重塑作为重要方法,必须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必须把动真碰硬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厚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必须把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前提和底线。

全会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是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渝中新篇章从加力进取迈向整体跃升的攻坚之年。实现“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要求,是落实市委改革突破部署、服务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发展要求,是激活渝中发展潜力、彰显“母城”担当作为的现实要求。全区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和关于重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及市委系列部署要求,加强和改善党对改革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先立后破,坚持统筹兼顾、系统推进,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敢涉深水区、敢啃硬骨头、敢闯激流险滩,助力全区经济稳进增效、除险固安,围绕“四化”现代都市、“四区”首善之地建设,进一步发挥“六大作用”、加快打造“六个新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为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渝中新篇章注入强大动力。

全会要求,要坚持以目标为引领,把握重点、精准落实,加快形成抓纲带目、攻坚突破的良好态势,打造更多具有辨识度、引领性的重大改革成果。要打好打赢国企改革攻坚战,扎实推动国企瘦身健体,增强国企核心竞争力,推进国企战略性重组,提升国企监管效能,推进区属国企功能、优势、体制机制重塑,进一步优化国资布局,打造核心竞争力强的现代新国企。要打好打赢产业园区改革攻坚战,进一步明晰产业发展定位,厘清理顺权责关系,推动楼均产出提级增效,提升稳商、育商、招商和升规纳统质效,形成权责清晰、产业聚焦、布局合理的园区发展格局,全面提升发展规模和效益。要打好打赢政企分离改革攻坚战,严细有方抓好全覆盖监管,稳妥有序抓好风险处置,推动服务回归政府、企业市场化运行,形成责权利明晰的政企关系。要有效推进国有资产盘活,全面掌握底数情况,大胆创新方式方法,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全面提升国有资产配置效率和使用效能,形成规范运营、保值增值的管理体系。

全会指出,“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是牵一发动全身的系统工程,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压紧压实责任,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振精气神、激发能动性,争做改革突破的促进派实干家,确保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努力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打造标志性改革成果。要全链条拧紧责任体系,全方位集成政策体系,全要素量化评价体系,系统性推进改革,确保取得实效。要持续完善体制机制,强化任务落地、变革重塑、风险防范、督查问效,严格按序时进度打表推进,确保各项工作有始有终、形成闭环。要持续放大比拼效应,环顾内外全面比、推动干部一线赛、激励基层大胆闯、勇于斗争铆劲拼,鼓励首创性、差异化探索,时刻保持奋进者姿态、不断激发创造性张力,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勇向前,以改革突破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为全市改革大局作出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渝中新篇章。

全会还通过了其他事项。

正厅级离退休老同志,不是区委委员的区级领导,区纪委委员、监委委员,区委巡察组组长,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区政协秘书长,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区委各部委,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区工商联,市级驻区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各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区属国有重点企业负责人以及辖区重点企业、民营企业家代表,各民主党派区委会专职副主委、无党派人士代表,部分在区党的二十大代表和部分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等列席。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