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袁侨偲)按照党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1月11日,区委常委会用一整天时间,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区委书记黄茂军主持并讲话。市委巡回督导六组组长周旭到会指导并讲话。市委巡回督导六组副组长及成员到会指导。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要求,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具体目标,深入领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全面深刻检视剖析,着力从思想根源上查找问题,提出整改方向和措施。

区委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区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学习会,集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黄茂军与各位常委、常委相互之间,常委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分别进行谈心谈话,开展沟通交流。在此基础上,认真对照中央明确的突出问题和市委有关要求,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深入开展典型案例剖析,从严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会议通报了区委常委会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及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等情况。

黄茂军代表区委常委会班子作了对照检查,结合主题教育梳理出来的问题和“八张问题清单”查找出来的共性问题,从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践行宗旨、狠抓落实、廉洁自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查找问题不足,并从党性锤炼、理论学习、工作机制、斗争精神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研究提出整改落实的方向和措施。

黄茂军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唯实争先促发展,奋力交出经济社会发展高分报表。要全心全意为人民,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要从严从实抓党建,不断提升党的领导力组织力。要带头示范强自身,持续增强区委常委会统筹力。

随后,区委常委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大家紧扣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准查实存在问题、开展党性分析、深挖问题根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

黄茂军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常委同志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严肃对待、扎实准备,大家坚持问题导向,自我批评准确到位,相互批评坦诚中肯,整改措施具体务实,既红脸出汗、又团结鼓劲,体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达到了交流思想、相互帮助、增进共识、凝心聚力的效果。

黄茂军强调,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对区委常委会主题教育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验,也是对区委常委会班子的一次政治体检。要以此为契机,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更加有力引领和推动渝中现代化建设。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带好头、作表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渝中抓落实”。要常抓不懈学理论,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在学深悟透中强化理论武装,在融会贯通中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在知行合一中提高工作能力,切实学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履职尽责敢担当,始终把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作为最鲜明的奋斗指向,围绕“四化”现代都市、“四区”首善之地建设,大力发挥“六大作用”、全力打造“六个新高地”。要严以律己作示范,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毫不放松纠治“四风”,着力营造干事创业、唯实争先、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从严从实抓整改,扎实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坚决抓好问题整改,推进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

周旭在点评讲话时指出,渝中区委坚持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效。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理论学习有收获、检视剖析有深度、相互批评有辣味、整改措施有实招,开出了新气象、好效果。下一步,要按照中央部署,落实市委要求,在持续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上下功夫。要持续落实“以学铸魂”要求,扎实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筑牢政治忠诚,强化党性锤炼,站稳人民立场。要持续落实“以学增智”要求,进一步完善体系化、模块化、长效化理论学习制度,在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上下功夫。要持续落实“以学正风”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求真务实、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生动实践。要持续落实“以学促干”要求,把握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工作导向,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务实工作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落到实处。要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梳理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提炼最佳实践,以典型案例引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