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现代化新重庆渝中发展新篇章——论学习贯彻渝中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凝聚共识、群策群力,奋力书写渝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1月10日,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对标对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重庆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明确今年渝中抓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要求、主要任务,逐一落地落实落细,细化责任清单、找准抓手载体,把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转化为具有鲜明渝中辨识度的“任务书”“作战图”。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渝中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奋斗的渝中,拉高标杆、上紧发条、加快节奏,在赛马比拼的赛道上,比学赶超、唯实争先,取得可喜成绩、交出高分报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书写现代化新重庆渝中新篇章的重要之年,抓好经济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广阔、未来可期。

书写新篇章,要有信心、有定力。大道如砥,行稳致远。从过往看,我们在波浪式发展和曲折式前进中,稳住了大盘、提升了质效;从现状看,经济正在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正向纵深推进;从趋势看,发展所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在新的一年,我们要将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市委对经济工作的谋划安排结合起来,整体把握、融会贯通,保持定力、增强信心,牢牢把握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的工作导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

书写新篇章,要鼓干劲、抓落实。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对照市委工作部署、结合渝中实际提出,今年要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产业发展升级增效、投资消费质优量升等10个方面实现更大突破。10个方面、更大突破,桩桩件件都要落到“实”字上、“干”字上。抓好落实,目标任务分解到各级各部门、每个街道园区,“责任方”就实实在在勇于担当;鼓足干劲,政策举措传递到各行业领域、每家企业商户,“实作者”就风风火火展现作为。不松弦、不闪劲,赛马比拼、唯实争先,在全区掀起一波又一波干事创业的高潮。

书写新篇章,要有作为、见效果。踏石有印,抓铁留痕。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目标、划出了重点、作出了安排,接下来,全区上下要强化担当作为,能扛重活、勇挑重担,凡事奔着目标去、奔着结果去、奔着成效去,坚定地做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干一件就要成一件,以事实数据说话、拿高分报表交账,把优势转化为胜势、把实干体现为实效。

新年伊始,气象万千。奋蹄扬鞭,正当时;奋进渝中,加油干!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