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开幕黄茂军讲话 谢东何积光等到会祝贺王志宏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刘晓云主持并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1月1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渝中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王志宏、张焕伦、刘晓云、乔宏、刘恩梅、王月婷、唐点权、冉涛、谢果、刘东方、阳玮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委书记黄茂军出席并讲话。谢东、何积光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王志宏代表十五届区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黄孝明、王南、李文栋、邓光怀、蔚传忠、邹晓宇、梁栋、李润章、安占宝、陈大奎等在主席台就座。

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38人,实到230人,符合规定人数。

开幕会由刘晓云主持。上午9时,刘晓云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黄茂军代表中共渝中区委,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问候。

黄茂军说,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起步之年,是渝中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渝中聚焦稳进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再上台阶;强化除险清患,推动高水平固安坚实有力;突出改革求变,深化高能级创新卓有成效;注重惠民有感,创造高品质生活亮点纷呈;开展赛马比拼,激发干部精气神奋勇争先。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同舟共济的结果。一年来,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稳政治立场、夯实政治基础,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与区委保持目标一致、方向一致、步调一致,积极顺应群众美好生活新期盼,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渝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协智慧、展现了政协担当、发挥了政协作用、作出了政协贡献。

黄茂军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是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渝中新篇章从加力进取迈向整体跃升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区各项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工作安排,明确了今年的目标任务,吹响了改革发展的冲锋号。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需要全区上下争做实现目标的贡献者、实干争先的引领者、攻坚克难的奋进者,也需要人民政协汇聚合力、携手同行。

黄茂军强调,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切实担当时代赋予的新使命。要坚持紧扣中心顾大局,围绕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总体目标,发挥“六大作用”、打造“六个新高地”,献精准之策,求落实之效,聚团结之力,以献计出力的“实绩表”交出履职尽责的“成绩单”,充分彰显助推发展的新作为。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做关注民生的有心人、保障民生的贴心人、改善民生的热心人,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着力绘就美好生活的新图景。要坚持高效履职强自身,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遵法纪、正作风、树形象,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影响力,努力展现政协组织的新风采。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加强与政协的政治协商,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支持政协参政议政,形成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合力。

王志宏在报告中指出,一年来,在中共渝中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严格按照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和区委十三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以共同目标寻求最大公约数,以团结民主画出最大同心圆,以双向发力引领更多同行者,以改革创新激发奋进新动能,在助力谱写现代化新重庆渝中新篇章中展现新气象、体现新担当、干出新业绩。

王志宏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区政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工作部署以及市委对政协提出的“五个强化”的工作要求。在中共渝中区委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十三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质量,以一线的状态、一线的作风、一线的业绩,着力扛起政协使命、凝聚政协共识、展现政协作为、彰显政协形象,为谱写现代化新重庆渝中新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

刘晓云代表十五届区政协常委会作关于十五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在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期间及闭会后,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545件,经审查,立案476件,并案后交办361件。目前,所有交办提案均已按时办复。

特邀出席的还有: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的领导,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一级巡视员,区法院、区检察院、区人武部、区消防救援支队负责人,区政协退休的老领导。大会还邀请区政协调研员,区内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负责同志,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各街道办事处主任、市属驻区部门负责人,区属国有重点企业负责人、部分民营企业负责人,渝中区政协嘉陵江书画院成员列席。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