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收到提案538件集体提案占比首次超五成

1月16日,记者从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组获悉,截至1月15日12时,大会共收到提案538件。其中,委员个人提案219件;联名提案49件;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界别、委员小组等集体提案270件。依据区政协《提案工作细则》,经审查,立案提案479件,立案率89.0%。

大会收到的提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服务重大战略、发展现代产业、建设美丽渝中、文商旅城融合、深化数字赋能、优化民生服务、深化平安建设等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的事项,凝聚着区政协委员关注发展、情系民生的智慧和心血,体现了政协各参加单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和担当。

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组认为,本次大会收到的提案选题紧扣“国之大者”、民之关切,聚焦推动“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构建“11241”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建设、数字重庆建设等重大课题建言资政,充分体现了党的中心工作部署在哪里,提案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展现了区政协委员敬终如始、履职尽责的实干担当,委员们紧扣渝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注重从专业所长、优势所在、发展所需来精准选题、深入调研、务实建言;提案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稳步提升,集体提案占比首次超过50%,提案提交数、集体提案数、立案率均较去年上升,大部分提案问题明确、内容具体,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据了解,大会闭幕后,提案将交由承办单位办理,未立案的提案将视情况作为意见建议转送有关单位参考。大会提案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将作为平时提案,按规定程序审查交办。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