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代表审议“两院”工作报告

1月16日,出席区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审议了区法院工作报告和区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一致认为,“两院”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这一主线,全面客观、实事求是总结了去年工作,重点突出、科学务实部署了今年工作,既体现了法检两院在推动更高水平平安渝中建设、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等方面的积极作为,又展现了法检两院在围绕建设“四化”现代都市、“四区”首善之地总体目标,发挥“六大作用”、打造“六个新高地”中的责任担当,是一个彰显政治本色、弘扬法治精神、展现司法担当、秉持为民情怀的好报告,完全赞同,坚决拥护。

“过去一年,区法院、区检察院坚持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区贡献了司法智慧,为助力渝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区人大代表岳敬华认为,区法院、区检察院砥砺奋进,不懈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司法答卷。她建议,区法院、区检察院继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创新形式、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意识;继续强化司法协同联动,积极探索多种模式的诉源治理模式,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继续加强公益诉讼工作,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依法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区人大代表张涌说,2023年,区法院和区检察院坚持从政治上着眼、法治上着力,充分运用法治力量,在法治轨道上维护了稳定、促进了发展、守护了民生。2024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关键一年。建议区法院在诉前调解、诉源治理上实现更大进展,区检察院在企业合规治理、行政公益诉讼上取得更大突破,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渝中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有效的司法服务保障。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