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鉴”“中”情25席“渝中味”即将“上桌”

红油豆干香而不燥、坛子肉味型包容、特色火锅香味浓郁、古法鸡汤甘甜醇厚……1月20日,重庆旅游美食“渝味360碗”渝中区推荐菜品评选会现场,渝中美食江湖的各大商家端上一道道特色菜,竞争25席具有代表性的“渝中味”出征“渝味360碗”。不同行业老饕组成的评审团一“鉴”“中”情,从100多道参评美味中找出更具代表性的“渝中味”。

作为重庆“母城”文化的发源地,渝中有着厚重的人文底蕴和独特的“母城味道”,在鳞次栉比的高楼中、人来人往的街巷里,飘散着“最重庆”、最地道的“山城香”。为在新旧融合、包容创新的文化“盛宴”中找出最地道的“渝中味”,渝中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渝味360碗”渝中区评选推荐工作小组,由区委宣传部、区文化旅游委、区商务委、区政府外办、区工商联、区融媒体中心、各街道办事处、渝商发、母城文化公司负责人为组员的协作体系。

评选会现场,丘二馆炖鸡汤、山城羊肉馆粉蒸羊肉、九园包子等本地“老资格”和渝中公馆坛子肉、巴县衙门社区食堂番茄肉末粥、东东杨记白砍鸡等“后起新秀”共100多道菜肴分为热菜、冷菜、小吃、汤四大类同桌竞技,争夺出征“渝味360碗”的25个席位。评委们根据评分细则,紧紧围绕色、香、味等标准,仔细品鉴上桌的“参赛选手”。最终,李子坝梁山鸡、老四川精毛牛肉、宽院子·渝中公馆锅巴海参、吴抄手、山城羊肉馆粉蒸羊肉等25道“渝中味”将代表渝中出征“渝味360碗”。

“我们在本次菜品评选的标准上也强调了传承与创新的融合,有不少菜品也引入了近几年来新产的调味品,以及从外地引入比较流行的食材,体现了‘渝中味’在传承中的创新性。”渝中区“渝味360碗”评审专家组长、市渝菜烹饪研究院秘书长石自彬介绍,渝中作为美食资源丰富的大区,“参赛选手”实力强劲、竞争激烈,初评中集聚了众多具有渝中本土风味和较大知名度的品牌菜肴。对于游客而言,这些“老资格”代表着渝中“母城”的味道,也是重庆地方风味的代表,通过“渝味360碗”品牌打造后,将会被更多的游客所认识、接受和喜爱,也将带动餐饮全产业链发展。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