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网信办公示“2023年区块链创新应用案例”渝中两案例上榜

  1月23日,记者从区委网信办、区大数据发展局获悉,由中央网信办公示的“2023年区块链创新应用案例”名单中,渝中两个案例上榜,分别是区块链非羁押数字管控平台——“渝e管”、基于区块链信息共享的公积金多跨协同科创服务平台。

  自2022年1月成功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以来,我区集中力量,试点建设28个区块链应用场景,涉及金融服务、社会信用、电子政务等丰富类别,探索区块链在政用、民用、商用等领域的综合应用,取得一定成效。

  区检察院与区公安分局、区法院、市先进区块链研究院合作,共同研发区块链非羁押数字管控云平台——“渝e管”,着力打造数字检察“渝中样本”,以数字赋能法律监督,助推渝中“智治”提质增效。自2022年7月上线至今,平台已对涉案的2300余名非羁押人员实施了线上精准管控,无一脱管、漏管。该平台深度应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了对非羁押人员在案件审理期间实时打卡、现实表现等监管数据的可信存证,避免人为篡改风险。

  基于区块链信息共享的公积金多跨协同科创服务平台,由重庆趣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为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搭建,其功能设计基于公积金实际业务需求,完成对灵活就业开户缴存、公积金在线提取、普惠金融等业务的有效支撑,并将关键业务数据上链存储,确保数据的完整、真实、可用、共享。该平台自2021年正式运行以来,已有10余家商业银行加入其中,实现了公积金业务数据的共享,支持办理公积金业务约310万笔,支持办理银行创新金融服务约211万笔,大大提升服务效率。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