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设新重庆渝中代表团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

1月21日、22日,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渝中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世庆,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学普,市人大代表、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黄玉林,市人大代表、区委书记黄茂军,市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区长谢东,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参加。何积光主持。

赵世庆代表说,市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狠抓落实、求真务实,顺应民心、提振信心的好报告,完全赞成。过去一年,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增长压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在困难中承压前行、在挑战中逆势而上,经济社会发展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有进,形成了一系列具有重庆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成绩来之不易。报告围绕当前新形势新任务,对今年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明确了指导思想、预期目标以及十个方面重点工作,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建议进一步细化工作安排、量化工作目标、具体化工作措施,增强各项政策的协同性、一致性,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加快把“规划图”转化为“施工图”“实景图”,确保科学、精准、迅速落地见效。要牢牢抓住市场主体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优势、抓住机遇,探索实践内陆承接产业转移的“重庆路径”,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推动国企挑重担、作表率,民企敢担当、展活力。要对标RCEP等国际经贸规则,持续深化区域合作,加强全方位对外交往,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增强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的集聚辐射能力。

刘学普代表说,市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的预期发展目标科学合理、积极进取,体现了“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和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体现了政府系统自我加压、奋发有为、担当作为的信心决心。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要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激发有效需求,稳住经济基本盘、培育新的增长点,持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要坚定不移落细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增强极核主干引领带动作用,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更好引领区域发展、服务国家战略。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关注民生改善,从老百姓最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等重点、难点、痛点问题着手,扎实有序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黄玉林代表说,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明确目标客观实在,制定措施切实可行,体现了政治性、人民性、时代性、实践性的有机统一。过去一年,重庆有力应对了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深度服务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持续推动经济回升向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用心用情办好惠民实事、切实筑牢安全防线、有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成绩值得点赞。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依然面临风险和挑战,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建议切实找准推动重大战略落地落细的有效路径和抓手,让重庆发展的每一步更出色、更出彩。要加大产业优化升级力度,锚定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一主攻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要加大改革开放工作力度,坚持以提升开放型经济质量和效益为目标,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以实打实、硬逗硬、件件盯的作风,确保改革事项取得进展和成效。

黄茂军代表说,过去一年,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报告总结成绩系统全面、分析形势辩证客观、目标要求积极进取、思路举措清晰务实、紧贴民生饱含真情、指标量化细化数据详实,站位高远、实事求是,产业味、改革味、创新味浓,是一个高举旗帜、内涵丰富、振奋精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拥护和赞成。2023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渝中全区上下唯实争先,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600亿元,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2万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全市区县第一,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开创了崭新局面。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是改革攻坚突破的奋斗之年。报告多次提及渝中有关工作,令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目标已确定,关键在落实。建议更大力度支持渝中发挥优势,提速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打造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地标,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核心区,打造“数字口岸”、发展大宗商品贸易,加快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此外,建议不断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大力引进社会投资、引入外资,持续推进制造业强市战略、促进产业创新,进一步加强市级层面招商稳商育商统筹,形成合力。

谢东代表说,市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政府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对今年的工作安排体现了政府系统拉高标杆、自加压力、主动作为的信心和勇气,是一份彰显政治高度、担当力度、发展速度、民生温度的好报告,完全赞同。报告部署的多项重点任务与渝中紧密相关,为渝中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和支撑,令我们倍受鼓舞、倍增信心。下一步,渝中将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在发展中拼作风、拼干劲、拼决心、拼效率,积蓄新动能、拓展新增量、培育新优势,努力以拼抢实干的姿态,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更多贡献。建议进一步加强市级层面统筹,指导各区县找准自身功能定位、产业发展方向,强化差异化发展,协同发力、形成合力。同时,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建议大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更加注重处理好“破”与“立”的关系,实现法治思维与市场思维、法律规则与市场规则有机统一。

何积光代表说,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实事求是,部署今年工作求真务实。过去一年,全市经济在波浪式发展中稳住了大盘,在承压前行中实现了螺旋式上升,主要指标符合预期、实现争先进位,成绩来之不易,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由“全面部署”向“纵深推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建议继续抢抓有利条件和机遇,做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大文章,进一步迭代升级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加大工作统筹力度,建立专班推进机制,强化精准政策支撑,加快把宏观部署转化为可操作、可量化、可落地的一系列具体化、特色化的措施办法,努力让重庆发展的每一步都更出色、更出彩。

王南代表说,过去一年,现代化新重庆的美好蓝图一步步变为施工图,正如市政府工作报告所说,我们的步伐走得很坚实。报告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提出了“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展现了政府敢攀登、勇担当的作风。渝中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具有独特的区位,建议在探索发展楼宇经济,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等方面加强市区政策共谋、平台共建、项目共推,强化渝中试点示范作用。此外,更加关注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创新运用职业发展“绿色通道”等,进一步激励引导优秀社区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

李文栋代表说,202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丰硕,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值得点赞。2024年工作目标切合实际、传递信心,部署的工作有重点、有抓手,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满怀信心、充满期待。他建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大力推动“三攻坚一盘活”改革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强化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以更严更细更实的举措,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督查监管,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杨竹代表说,市政府工作报告讲政治站位高,讲战略谋划多,讲民生办实事,是带领全市人民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的动员令。过去一年市政府工作值得充分肯定,新一年建议务实推进经济发展,不断增长居民收入,结合科技创新全社会研发投入,进一步加强政府投入。

会上,肖陵、周艺梅、何谦、王峙、李涛、陈成宽、岳林、代豫军等代表也结合工作实际作了发言。

市政府相关部门到会听取意见。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