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我区建立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

1月24日,记者从区人力社保局获悉,经单位申报、专家评议、现场答辩、公示审议,我区建立了2个2023年度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个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育平台建设管理,加快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高超技艺、精湛技能和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稳步提升我区产业工人队伍的整体素质。

据了解,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分别是重庆市渝中区粤港芭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有限责任公司、重庆信创科技有限公司;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分别是罗莎莎美发师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重庆市渝中职业教育中心)、张洪涛继电保护员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市区供电分公司)、闻天姝美容师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重庆市粤港芭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有限责任公司)、苏畅汽车修理工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重庆市渝中职业教育中心)、李玲掐丝珐琅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重庆市渝中区山城老年大学)。

2023年度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筹建期为2年。2年期间,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单位将严格按照项目申报中的投入计划落实配套补助经费,切实发挥高技能人才培养重要平台和示范带动作用,紧密围绕全区重点产业、行业大力培养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特别是数字技能人才,不断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总结高技能人才培养经验。技能大师建设单位将给予工作室配套补助经费,充分发挥工作室在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中的引领示范作用,积极支持工作室专家团队广泛开展技能研修、技艺革新、技术攻关等活动,在实践中通过传、帮、带等方式提高单位职工和广大社会劳动者的技能水平。

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基地和工作室建设期满1年后区人力社保局将组织开展中期评估,满2年后组织开展验收评估,并适时开展建设工作抽查和专项审计。希望有关单位认真履职,建好建实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大力培育更多优秀的技能人才,为渝中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技能支撑。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