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不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坚决纠治“四风”突出问题……2023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以强有力监督

推动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政府出台的税收减免、稳岗补贴等相关惠企政策是否享受到了?”“有没有行政事业单位拖欠账款的情况?”…… 

“我们已获得留抵退税、房产税困难减免和商业运营补贴共计1100万余元,将主要用于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项目D区的开发建设。”面对监督检查组提出的问题,重庆十八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财务部负责人回答道,从了解政策进行申报,到最终资金到账,只花了3天时间。

这是区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组联合区税务局纪检组,在相关企业了解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的一幕。

去年,区纪委监委紧盯营商环境责任落实不力、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中作风不实、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中滥用职权和以权谋私等损害营商环境问题,成立6个监督检查组,共走访区属重点部门、管委会、街道21个,民营企业82家,发现问题26个,提出整改措施18条,督促相关部门立行立改,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和提升办事效率,护航全区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城市更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去年以来,区纪委监委聚焦聚力重点工作,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不断提升监督实效。

区纪委监委开展两轮对19个区管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延伸巡察社区党组织31个,发现问题672个,推动解决民生实事178件,移交问题线索29件,巡察推动解决停车难问题被评为全市“巡视巡察推动解决民生实事”十佳案例。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63人次。对康翔公司、化龙桥街道等7个单位巡审同步,发现问题94个,对24件问题线索边巡边交边查,纪检监察、巡察与审计有效贯通联动,实现了“1+1+1>3”的监督效果。

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我从一餐饭、一顿酒、一个红包开始,一步步走上了腐败的不归路……”不久前,在渝中区国企领域“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上,康翔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殷亚民在警示片中剖析了自己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蜕化变质的心路历程。

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一体两面,同根同源。在殷亚民案查办过程中,区纪委监委既以案看风,又由风查腐,结合殷亚民的职权运行轨迹,梳理同时期区房管局、康翔公司相关项目情况,顺藤摸瓜把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问题逐个击破,查实其利用职务之便,通过提前打招呼、告知项目内容、“量身定做”技术参数等方式,为商人老板在招投标中提供帮助、收受贿赂的问题。

一顿饭、一包烟、一瓶酒、一张卡、一场牌往往是党员干部从违纪到破法的肇始。区纪委监委坚持风腐同查,深挖细查“四风”背后的腐败问题,全年移送检察机关的党员干部中,查实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占40%,其中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4件4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件9人。

同时,区纪委监委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全年接收信访举报504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34件,立案40件42人,处分42人,留置11人,同比增加57.1%。查处的康翔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殷亚民严重违纪违法案,系我区查处的首例已退休区管正职和个人受贿金额最大的案件,被评为全市审查调查“十佳”精品案件。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1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62人次,占总人次的55.9%;运用第二种形态31人次,占总人次的27.9%;运用第三、四种形态18人次,占总人次的16.2%。

激活本土资源

助推清廉建设走深走实

清廉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去年以来,我区以推进清廉重庆建设为总抓手,积极探索清廉建设路径,持续开展“清风半岛·廉洁渝中”活动,激活本地廉洁资源,厚植廉洁文化土壤,让清风正气充盈渝中大地。

“请以‘廉洁’为令词,说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含有该令词的一句原文。”“请找出情景短剧中有哪些违反党纪法规的行为”……去年10月18日,在“青春心向党·廉洁伴我行”渝中区第二季“青年·清廉”知识竞赛决赛上,24名选手组成的8支决赛队伍同台比拼,共话清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比赛除传统的速答题外,还创新了必答题、抢答题的出题模式,融入“大家来找茬”“飞花令”的游戏方式,进一步增强了竞赛的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

“这既是一场知识的盛宴,也是一堂集教育性、趣味性于一体的生动课堂。”参赛选手李昌说,将以此次竞赛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对党章党规党纪的理解和把握,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去年,我区深入开展“家风助廉”“青春倡廉”“社区创廉”三大品牌行动,会同红岩联线、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区妇联、团区委等开展“行走的思政课”之“走进红岩·学廉思廉”“清风润万家”“青年·清廉”“九个一”主题活动等,不断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指导红岩村社区、曾家岩社区、二府衙社区等打造清廉文化阵地,让廉洁文化沁润人心。积极参加巴渝风·2023重庆清廉微视频大赛,组织15个单位18部作品参赛,区纪委监委获“组织奖”,作品《清风半岛·廉洁渝中》《最好的礼物》获“优秀奖”。指导开展“以案四说”等警示教育167场次,受教育人数1.3万余人次,充分发挥警示震慑和教育引导作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是渝中改革攻坚突破之年。区纪委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委、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渝中实践,围绕建设“四化”现代都市、“四区”首善之地总体目标,进一步发挥“六大作用”、加快打造“六个新高地”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渝中新篇章。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