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中第三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落幕

观众观赏参评文创产品。记者 徐 潇 摄

描绘半岛网红景点的木质烙画,再现远古城墙视觉的陶制茶壶;讲述渝中故事的根雕火笔画台灯;呈现母城文化的霓裳汉服;融合重庆山水气韵的系列香水……

1月27日,“文脉传薪创意时代”重庆渝中第三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终评会暨颁奖典礼在解放碑大都会东方广场举行,随着一件件独具渝中特色的文创作品摆上展台,来自重庆各高校的专家评审纷纷上前逐一欣赏、仔细审看、现场投票,点赞心中的“最佳”。

“入围的50件文创作品将传统文化精髓和现代元素完美融合,以非遗技艺为基础创新现代设计手法。”现场评审们表示,“这体现出了参赛者的创意实力和对渝中的钟爱,也从不同侧面展示了母城渝中的深厚文化底蕴。”

最终,经专家评审投票,巴渝掐丝珐琅《重庆欢迎你》荣获金奖;《渝见霓裳汉服》《穿越渝中》荣获银奖;轻奢时尚中国风(非遗)锵魅儿系列、《忆秋》漆器、巴渝掐丝珐琅杯垫荣获铜奖。

问及金奖作品《重庆欢迎你》的创作灵感,主创之一李玲介绍:“作品将重庆元素和非遗珐琅掐丝元素相结合,用‘重庆欢迎你’的大写首字母设计为背景,将渝中具有代表性的文旅地标展现在作品中。”值得一提的是,《重庆欢迎你》还将山茶花的花纹融入整个设计,在颜色方面少用大红大绿,更多使用金色、蓝色、粉色等色调,使作品更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

第三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于2023年10月17日正式启动,由渝中区委、区政府主办,渝中区委宣传部、四川省雅安市委宣传部、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共同承办。

活动启动后,全国文创单位积极参赛,大赛共收到310件文创产品。大赛主办方表示,相比前两届而言,本次大赛参赛作品数量创下新高,作品质量显著提升,尽显渝中人文底色。

活动现场,渝中区非遗协会与西南大学美术学院、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充分发挥高校、行业、协会的各自优势,在人才培养、设计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度合作,实现传统非遗产品的设计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据悉,2024年重庆渝中第四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也即将扬帆起航,新的赛事将围绕评选更具川渝文化特色的文创旅游产品而再度全方位升级。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