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聚焦四大目标四个片区四类项目擦亮“重庆下半城、母城新名片”

今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一年,也是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渝中新篇章从加力进取迈向整体跃升的攻坚之年。今年工作怎么看、怎么干?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近日组织召开重庆下半城企业联席会,政银企齐聚一堂,共商共谋下半城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3年,一系列稳企惠企政策包有力促进了辖区各企业渡过难关、行稳致远。会上,区发展改革委、区人力社保局、区税务局等相关部门,招商银行重庆渝中支行等金融机构负责人再次面对面讲解了“1+6+N”助企政策、民营经济、税收优惠、企业融资等一系列实用管用好用的助企政策措施,辖区60余家企业、协会、机构与15个部门、街道围绕推动下半城高质量发展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负责人现场就下半城发展情况向大家“报账”。2023年,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聚焦制约下半城发展的难点卡点,以“服务专员制度”为抓手,落细落实周联系、旬跟踪、月监测,常态化走访楼宇、规上企业、重点项目600余次,全年共计招大引强13家,新登记市场主体超3800家,新增规上企业12家。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新增商户近100家,日均人流逾5万人次、增长228%;山城巷传统风貌区日均人流逾1万人次、增长201%;花街子提升(一期)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奋力交出了经济社会发展高分报表。

“纵观当前形势,机遇大于挑战,下半城的发展面临良好机遇,要紧抓快干、乘势而上。”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负责人说,2024年,下半城发展主要围绕四大目标、四个片区、四类项目,全力强统筹、拼经济、推项目、抓招商、优服务,持续提升“重庆下半城、母城新名片”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具体而言,聚焦经济、招商、企业培育和固定资产投资四大指标,抓调控稳大盘,细化量化目标任务,强化专班运作,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用心用情服务好企业,全力确保26项指标如期实现。

聚焦解放大道、山城巷及周边、枇杷山、珊瑚生态湾四个片区,全力抓关键、强统筹、出形象,确保建设施工、扩容提质、提档升级等73项工作顺利完成。

聚焦谋划储备一批、开工新建一批、提速在建一批、竣工运营一批等四类项目,滚动推进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提升实物工程量,确保26个项目顺利完成。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