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创新发展为国家区块链发展提供渝中探索贡献重庆实践 谢东在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总结交流会上作交流发言

1月29日,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总结交流会在渝中举行,来自区块链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分享经验、碰撞思想,携手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区委副书记、区长谢东在会上发言,为广大来宾介绍试点工作渝中实践,分享“渝中经验”。

谢东指出,渝中历来是重庆厚重历史的见证、城市形象的代表、财富聚集的热土、开放创新的高地、风尚引领的前沿,被誉为重庆的“掌上明珠”。2017年,渝中在全国率先举旗发展区块链产业,综合竞争力始终保持全国第一梯队;2020年成立全国首个省级区块链产业园区管委会;2022年,渝中成功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

“渝中智慧”“渝中力量”如何凝练成了“渝中经验”?谢东介绍,渝中坚持明目标、强统筹、促联动,高站位谋划强力推进。围绕“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块链技术研发、制度创新、产业发展、人才集聚高地”目标,渝中坚持搭平台夯基础、强应用降成本、跨区域促联动“三步走”路径,分层分类、倒排时序推进“重点、特色、探索”领域示范应用。在统筹联动方面,市区联合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网信办牵头抓总、整合资源,渝中先行先试、主体推进,实行月调度、季研究,协同杭州、成都等试点城市互学互鉴,推动川渝区块链协会强强联合、产业融通发展,并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新、自贸等开放平台,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产业资源互通,合规有序探索打造跨境金融、贸易金融等区块链服务平台。

在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中,渝中又打出了怎样的“组合拳”?谢东强调,渝中坚持夯基础、强管理、促共享,进一步夯实技术基座,强化应用管理,促进设施互联,高水平构建基础设施,已在全市率先建成区块链技术平台,并升级建设重庆市“山城链”,作为数字重庆的区块链基础底座,实现“一地创新、全市共享”,可支持共识节点超1000个、用户总量百万级、处理速率10万TPS、数据存储PB级,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坚持增效益、解难题、挖潜力,着眼效益建设重点场景6个,立足地域建设特色场景12个,积极创新建设探索场景10个,通过高质量落地应用场景,推动试点工作高水平开展。坚持优布局、引龙头、重服务,通过优化产业布局、精准招引企业、全力服务企业,高标准打造产业生态,现已建成全国首个省级区块链产业创新联盟、全市首个区块链测试认证中心、区块链人才培训中心,推动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形成以“区块链”为龙头,工业软件、信创为核心的“3+X”产业布局、产值达224亿元。坚持强投入、聚人才、浓氛围,持续强化政策扶持、人才引育、宣传推广,通过高要求强化组织保障,深入推进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创新发展,为国家区块链发展提供渝中探索、贡献重庆实践。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