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上班第一天 收心聚力干劲足 我区各部门干部职工元气满满开启“工作模式”

执法人员开展市容环境执法检查。记者 晏艳辉 摄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也是谱写现代化新重庆渝中新篇章从加力进取迈向整体跃升的攻坚之年。2月18日,甲辰龙年首个工作日,当浓浓的年味儿还未散去,我区各部门干部职工迅速调整状态、收心聚力,谋划新年工作,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收心归位加油干奋力前行开好局

新年新气象,新岁新作为。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记者在区住房城市建委看到,干部职工们精神饱满,干劲十足,均以“满格电”的良好状态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当中,呈现蓬勃向上的新气象。

擦擦办公桌的灰尘、打开电脑……区住房城市建委产业楼宇服务科科长吴琼早上8:40就到岗,开始了节后第一天的工作。吴琼告诉记者,昨天就想好了一整天的工作安排,昨晚也早早躺下休息,就是为了以最好的精神状态开启节后第一天工作。

“春节期间,我回了老家吉林辽源,直到昨天才回到重庆。在老家与家人欢度春节、走亲访友,洗去了一年的疲累,感觉心灵得到了‘疗愈’,我超有信心做好一年的工作。”吴琼说,她今天的第一件工作是和区财政局、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沟通“山城巷传统风貌区项目的资金补助”事宜。此外,她还要对辖区的商务楼宇物业管理进行安全检查,为商务楼宇入驻企业年后顺利复工提供安全保障和优质服务。

说起2024年的工作安排,吴琼表示,她将努力引导支持商务楼宇实施绿色化改造,优化商务楼宇改造提升落实激励政策,推动“老旧商务楼宇绿色化改造技术路径与改造更新策划”课题成果有效转化。同时,她还将与科室的同事一起,提高商务楼宇物业服务质量,探索渝中区商务楼宇国家标准等级评定工作,建立渝中区商务楼宇国家标准等级评价体系,不断提升商务楼宇服务水平,助推全区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抖擞精神起好步

实现新年开门红

新春新气象,扬帆再起航。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工作中,加强节后市容秩序恢复常态化管理,起好步、打好底、开好局,推动城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老板,这个广告牌不能占用人行道,要收进去。”“这个充电的设备我们帮你抬进店里。”一大早,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七星岗大队的执法人员就走上街头,对辖区门店、流动商贩开展执法整治,要求各经营户不得占道经营,通过宣传与疏导还道于车、还路于民,让节后市容环境更有序、经营活动更规范、市民出行更安全。

“春节期间,渝中游客较平时成倍增长,占道停车、店外经营、游摊商贩等情况突出,辖区城市管理压力大,为此,我们城管执法增加值班值守力量,让春节‘不打烊’、服务‘不断档’,以‘城管蓝’守护‘春节红’。”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七星岗大队副大队长陈锐表示,新的一年,作为城管人,将着力践行“721”工作法,即百分之七十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百分之二十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百分之十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积极为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接续服务“不断线”

创新实干争春早

实干争春早,启航新征程。节后第一天,区招商投资局招商一科办公室内,电话铃声响不停,通过多方对接、多轮沟通,科室内响起一阵热烈掌声。原来,春节期间一直在跟进的某外企初步确定了落户渝中的意向。“虽然‘万里长征’才走了第一步,但这第一步非常重要,给今年开了个好头。”作为对接工作人员,招商一科班懿青长舒一口气,又和同事们继续投入到接下来的对接联系工作中。

招商引资,企业最看重什么、最需要什么政策、最想要什么服务?春节假期之前,区招商投资局就为全体“招商人”布置了“线下任务”,呼吁大家带着这些问题,在休假的过程中多看多问多思考,为节后上班“冲刺”聚智蓄力。带着这样的“寒假作业”,春节假期,班懿青和同事们一点不敢放松,在节日期间常态联系、动态跟进的基础上,节后上班第一天,班懿青就和同事们整理好了企业感兴趣的“政策包”,人才政策、经济贡献奖励、外资奖励……全是企业关心关注的重点内容,这才有了意向落地的好消息。

“招商引资看重环境,也讲求机遇,尤其是春节期间,正是在外企业员工返乡高峰期,也是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关键时期,抢签‘第一单’十分重要。”区招商投资局负责人表示,区招商投资局全体干部职工将以最佳的状态、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各自岗位上,在新一年的工作之中,全力签好“每一单”,确保招商“不停步”。

精神饱满干劲足

政务服务气象新

一年之际在于春,开局起势见精神。上午9时许,记者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看到,29家进驻单位113个服务窗口已恢复正常工作状态,各窗口工作人员迅速从“假期状态”切换至“工作状态”,以饱满的精神面貌、高效的办事效率、热情的服务状态迎接办事群众。办事大厅内干净整洁,窗口工作人员身着工服,在各自工位上耐心接待办事群众,检查材料完整,录入信息数据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此外,大厅内的自助服务机、资料取阅栏等硬件设施均已准备就绪。

在二楼办税窗口,市民吴女士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很快就办好了相关事宜。“办事效率非常高,遇到什么不懂的地方,工作人员也为我耐心讲解,整个办理过程非常顺利,很满意。”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吴女士赞不绝口。

“在新的起点上,我会以更加积极饱满的工作态度,坚持‘让群众满意办事’的工作目标,坚定‘提升服务、提升效率’的工作决心,努力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展望新一年工作,综合窗口工作人员田睿思说。

区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倾力把创新政务服务举措做“精”,把延伸政务服务触角做“细”,把拓展政务服务渠道做“实”,增强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推动渝中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在岗在位在状态

铆足干劲再出发

收心归位,铆足干劲。上清寺街道广大干部职工迅速开启“工作模式”,奋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当天一大早,上清寺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对街道内部工作状态开展巡查,以查代管、以查促进,帮助全体干部职工在岗、在位、在状态。

“新年好!新年好!大家都到岗了,工作效率和质量也要到位哦。”刚到上班时间,上清寺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先后前往基层治理指挥中心、劳动保障岗、综合执法岗、拥军优抚岗等服务窗口,详细核查在岗人员安排和实际到岗情况,并重点检查工作纪律落实情况,提醒大家一如既往保持工作状态,杜绝节后“综合征”,严防工作“开小差”、干事“没状态”等问题发生,通过现场“敲警钟”,力促干部职工收心归位、鼓劲再出发。

“新年新气象,我们将以‘时不我待、弓满弦张’的精神状态和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投身工作岗位,为上清寺地区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再建新功。”上清寺街道组织党群岗负责人邓文鑫表示。

记者姚延洋晏艳辉李传芳刘侃

编辑:张烨